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澄邁縣新興苗村:昔日“黑臟臭”湖 今朝碧水清荷

2022年04月21日17:41 |
小字號

陽春四月,鳥語花香,位於澄邁縣仁興鎮新興苗村的人工湖在陽光照耀下波光粼粼。山風清涼,荷苞搖曳,這片人工湖重煥生機,已然成為這個充滿少數民族風情的小村庄裡靚麗的點綴。重重青山、碧水清荷,共同繪就一幅繽紛畫卷。

荷葉郁郁蔥蔥,荷花含苞待放。

很難想象,兩個月前這片人工湖還是一片“黑臟臭”俱全的“排污池”,垃圾漂浮、雜草叢生、蠅虫繚繞、臭氣熏天,加上曾經被私人佔用養魚導致的水體嚴重富營養化,使得這一片人工湖嚴重影響了村容村貌,給這裡生活的村民造成生活上的困擾。

新興苗村人工湖生態修復前的景象。

推進“六水共治”“黑臟臭”湖迎轉機

2022年3月1日,為積極響應省委、縣委“六水共治”的“動員令”,仁興鎮迅速反應,召開“六水共治”攻堅戰推進會。新興苗村人工湖改造,便是打響仁興鎮“六水共治”攻堅戰的“第一槍”。

會議要求,一是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打贏打好“六水共治”攻堅戰的重要意義﹔二是要堅持系統思維,強化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打好“六水共治”攻堅戰﹔三是要緊扣工作重點,發揚“釘釘子”精神,結合能力提升建設年,打好一場持久硬仗。

黨建引領創新創效 治水、增收兩不誤

新興苗村地處生態公益林區,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環境,為仁興鎮開展“六水共治”提供了便利條件。為順利推進“六水共治”工作,仁興鎮堅持鎮黨委領導,鎮政府指導,充分發揮村民自治作用,通過村務協商會表決的方式收回這片長期被私人佔用養魚導致水體嚴重富營養化、嚴重影響村容村貌的人工湖。

六水共治,治污先行。湖塘黑臭水體便是治理重點。仁興鎮黨委充分結合能力提升建設年,創新“黨日活動+生態治污”模式,將主題黨日活動開展到“六水共治”第一線,在鎮黨委、政府的指導下,仁興社區開展了主題黨日活動,充分發揮黨員集體智慧,調動村民積極性,把生態治理人工湖塘污水,美化人居環境當做自家事,共同出謀劃策,全體參與。通過排干污水、清理垃圾、暴晒湖塘處理后,以種植荷花的方式吸附水體有機物對人工湖進行生態修復,一顆顆飽含仁興鎮黨員干群希望的荷花種子埋入湖中,慢慢生根發芽。

黨員干群齊心協力,人工湖生態修復進行時。

目前,這種湖塘治理模式已初見成效,改造后的人工湖呈現出湖美、岸綠、水清的景象,困擾村民五年之久的“黑臟臭”終於迎來“美淨綠”,讓群眾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此外,在鎮黨委、政府的努力促進下,該人工湖塘荷花種植已融入村集體經濟產業中,計劃將種植產出等由村集體統一銷售,利潤歸集體經濟統一分配,為集體產業增收貢獻力量。(澄邁縣仁興鎮政府 邱明紅 吳昊)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