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非凡十年·潮說”系列報道

廣潮聯會長吳木棠:潮汕文化底蘊深厚 潮商精神源遠流長

2022年12月02日23:15 |
小字號

“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汕人,長期以來,潮汕人依靠刻苦耐勞、團結拼搏、敢為人先、胸懷大愛的精神,成為海內外知名的商幫。”說起潮商精神,第21屆國際潮團聯誼年會籌委會榮譽主席、廣東省潮汕經濟文化聯合會會長吳木棠言語中滿是自豪。

潮商精神助力事業發展

從3個人、5000元起家,到如今擁有自己的物流公司和金融板塊,吳木棠靠的就是勤勞敢干、誠信為本。“潮商精神,對我們的事業發展是非常有幫助的。”吳木棠說,自己18歲時在深圳蛇口開始了創業之路,“憑借我們潮汕人勤勞肯干和誠信為本的精神,事業發展得比較順利。”

在吳木棠看來,做生意就像爬樓梯,做人做事要扎實才能贏。如今,吳木棠旗下的深圳潤德集團有限公司也已成長為行業翹楚。

推動潮州文化的保護和傳承

“我們將傳承潮汕人敢想、敢干、敢擔當的精神,為國家、粵港澳大灣區、廣東省、深圳先行示范區和潮汕四市的經濟建設、文化交流、金融科技創新、青年創新創業以及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潮汕文化、汕尾紅色文化貢獻力量。”吳木棠說。

潮商的另一個突出特點是對文化傳承極為重視。從學界泰斗饒宗頤,到著名僑領庄世平等,潮汕地區人才輩出,擁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和文化傳承。“為推動潮州文化的保護和傳承,我們廣東省潮汕經濟文化聯合會此前剛剛到潮州考察,對潮文化有了更深層次的認識。”吳木棠說。2021年7月25日,吳木棠當選廣東省潮汕經濟文化聯合會會長,承擔起了“匯潮人資源,凝潮人智慧,揚潮汕文化,創潮人基業”的重任。

讓全球潮人共享自貿港新機遇

談及即將在海南博鰲召開的第21屆國際潮團聯誼年會,吳木棠表示,海南自貿港建設對全球潮人來說是一個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本屆年會在海南召開,恰逢其時。

“這是全球潮人的盛會,更是全球潮人增進交流、加強合作、互促發展的重要平台。相信在年會籌委會以及洪江游主席的精心策劃和全球潮人的大力支持下,大會一定會辦出特色、辦出水平,展現潮人風採,讓全球潮人共享自貿港新機遇。”吳木棠說。(第21屆國際潮團聯誼年會籌委會供稿)

相關新聞:

【“非凡十年·潮說”】康芝藥業董事長洪江游:期待天下“潮人”共享自貿港新機遇

【“非凡十年·潮說”】海南新邦貿易董事長黃武波:改革開放給了我更大的發展舞台

【“非凡十年·潮說”】海南佳寧娜董事長李楚炯:潮人走到哪裡都團結

【“非凡十年·潮說”】冠盛集團董事長藍楚漢:潮商精神源遠流長 應繼續傳承弘揚

【“非凡十年·潮說”】南國食品董事長劉漢惜:誠信仍然是新時代潮商最重要的精神

【“非凡十年·潮說”】汕頭市僑商會會長林少華:傳承潮商“紅頭船”精神

【“非凡十年·潮說”】國際潮團總會執行主席陳幼南:用文化認同團結全球潮人

【“非凡十年·潮說”】展發貿易董事長張玉寬:潮人“好家風”助力事業發展

【“非凡十年·潮說”】海源恆業董事長佘桂錫:傳承弘揚堅韌不拔守望相助的潮商精神

(責編:陳海燕、王慶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