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个区块链领域院士工作站落户三亚学院

2020年01月08日22:5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容淳铭院士

近日,海南省科技厅公布了《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认定海南省2019年院士创新平台的通知》,认定三亚学院设立的容淳铭院士工作站为“海南省2019年院士创新平台”。这是三亚学院继翟明国院士工作站、陈国良院士工作站后设立的第三个院士工作站,更是国际科学家领衔、海南首个区块链领域的院士工作站。

容淳铭,挪威工程院院士、挪威斯塔万格大学(University of Stavanger)计算机系终身教授,IEEE云计算学会主席、IEEE区块链学会主席,欧盟研究署大数据首席科学家和国际云计算协会(CloudCom)主席。IEEE是一个国际性电气和电子工程协会,是世界上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学会,遍布160多个国家,制定了900多个行业标准的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

容淳铭院士工作站将主要致力于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研究,这也是海南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中亟待突破的重大难题,将直接实现科研成果的转化动能,尤其是在推进海南国际离岸金融中心、发展特色海洋金融产业中有望成为新“出海口”,让云计算框架的创新性技术方案和大数据安全平台驱动下的金融科技主体成功“进场”。

容淳铭教授学术造诣深厚,在云计算、云安全、移动通信网络等相关领域取得诸多突破性重要成果。近几年,他主持参与欧盟委员会高质量项目2项,欧盟和挪威研究署的工业和科研项目20余项,国际发明专利4项,在国际著名期刊和会议中发表论文110篇以上,其中SCI/EI/ISTP检索论文80余篇,在国际学术组织具有极大的影响力。

此次容淳铭院士工作站落户三亚学院,除容淳铭院士本人外,还有其院士团队共同入驻。院士工作站在云计算的底层框架和应用安全、大数据理论和应用、区块链基础平台设计和应用等方面开展研究,还将组建联合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实现科研成果转化的同时反哺人才培养。

三亚学院副校长、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院长、容淳铭院士工作站平台负责人刘开南教授说,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一定需要国际科学家的参与,容淳铭院士工作站的研究将直接对接海南以高科技为主的重点产业布局,包括金融科技、热带农业、海洋经济等等,都需要区块链技术作为基础性研究支撑。同时,自由贸易港的‘自由’,一定是可管可控,而区块链技术就是解决了数字信用上的安全问题,包括政府管理机制和政府决策,这方面恰恰是在欧洲应用的最前沿和最成熟的技术,我们是直接将这样的‘先进’带到海南。(柳菁、徐滢)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