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留守儿童“肯德基小候鸟”:画出思念点亮爱

2020年01月09日11:1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1月8日,迎着明媚的阳光和阵阵微风,肯德基日月广场餐厅迎来了一群看起来“风尘仆仆”又欢欣雀跃的小客人,一问之下得知他们是来自海南省澄迈县昌文小学的留守儿童,如今他们都有了另一个共同的名字—— “肯德基小候鸟”,此时这群可爱的小候鸟们正翘首以盼爸爸妈妈的到来,在新年伊始之际,他们即将在这里开启一场温馨难忘的团聚之旅。

活动现场(海南省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协会供图)

用思念做笔 画出爸妈说爱你

来自澄迈县昌文村的留守儿童文雅在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海南省留守儿童关爱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童爱会)的共同帮助下如愿见到了阔别半年之久的爸爸,此刻她正拿出画板,用五彩的颜料认真勾勒出爸爸的样子。文雅说:“我爸爸在橡胶厂打工,为了让生活更好一点他总是特别忙,也没时间回家看我,但我知道他很爱我,因为奶奶说过,每次我生病发烧的时候他都在电话那端焦急地嘱咐,所以今天我要把爸爸的样子画下来送给他,这样每次看见这幅画的时候就会知道我也在思念着他。”

“小候鸟”用创作画的方式画出爸爸妈妈的样子(海南省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协会供图)

来自童爱会的老师们同样给每一位小候鸟家庭分发了创作画材料,让他们跟父母一起动手画出爸爸妈妈在他们心中的样子,并在作品完成后大声地分享每一幅作品背后的家庭故事,以此来帮助小候鸟家庭在团聚之余勇敢地表达出对父母的爱与思念。

孩子当“爸妈” 敞开心扉说出心里话

为了帮助小候鸟家庭克服时间和距离带来的沟通障碍和情感缺失,主持人还提前向小候鸟家庭布置了作业,并带领大家在精美的手卡上写出“最希望爸妈/孩子对自己说出的话”,让每一组小候鸟家庭通过角色反转的互动游戏敞开心扉,毫无保留直面内心真实的情感,学会站在对方的角度理解父母的不易、倾听孩子的心声,让每一次爱的表达在这方小小的卡片上凝聚出“爱的加油站”!

亲子课堂(海南省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协会供图)

“因为不能陪在孩子身边觉得有很多亏欠,每次回家我都会给女儿带好多礼物,但也记不清从哪一天开始她见到我后一句话也不说,拿了礼物就进屋,甚至连妈妈都不叫了。我真希望她还能像小时候那样对我撒娇,好好跟我说说话。”为了与女儿共度这难得的相聚时光,王妈妈特地调了班从外地赶回来与女儿一起参加活动,她郑重地牵起女儿的小手用孩子的角色大声读出女儿写在卡片上的每一句心里话。

“小候鸟”认真的将心里话写在卡片上(海南省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协会供图)

2019 年的11月,肯德基小候鸟基金已经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走过了三年有爱的日子,从2016年成立以来,肯德基小候鸟基金始终不忘初衷,致力于以阅读、艺术、体育等多种方式为留守、流动儿童提供情感、心灵上的关爱和陪伴。三年以来,肯德基小候鸟基金通过为留守、流动儿童集中的社区、学校捐赠1800个图书角、给乡村教师送去作为教育辅助工具的“阅读桶”等措施,为孩子提供更多高质量的阅读机会,也打造了更适合孩子的阅读场景。(张以东)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