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撬动转型发展新引擎

吴合庆

2020年01月16日08:48  来源:三亚日报
 
原标题:三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撬动转型发展新引擎

  编者按

  刚刚过去的一年里,三亚积极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勇于担当,积极进取,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努力打造标杆,迈出坚实的步伐。即日起,本报推出《打造新标杆·回眸三亚2019》栏目,回顾2019年工作亮点,展望新的一年各项事业发展前景。

  投资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而招商引资是增加投资最有效的途径。近年来,三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机制,实施精准招商,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项目落地,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可喜成果。据统计,2019年全市签约企业64家,招商引资企业已注册92家,总注册资本金350亿元。

  强化顶层设计,吸引世界500强企业入驻

  一月的三亚,椰风海韵,三角梅盛开,鹿城到处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位于三亚建设大型综合消费商圈和总部经济核心区的东岸单元内的中粮大悦城城市综合体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运输车辆来来往往。该项目预计总投资超80亿元,规划占地156亩,总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将布局超甲级写字楼群、品牌商业楼宇、特色商街与国际化人才社区,成为品质时尚的创新型商业和旅游文化的新地标。

  回想起当初项目从签约到建设的过程,大悦环球中心项目总经理助理刘鹏历历在目。“从项目签约至今,三亚市各级部门为项目落地、工程建设等提供了‘一站式’服务。”作为大悦城城市综合体项目(一期)工程的大悦环球中心项目,在该项目土地摘牌不到4个月时间就实现开工,是三亚CBD启动区建设的首批项目。

  中粮大悦城进驻三亚是三亚招商引资工作成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三亚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机制,支持招商引资工作。同时,三亚先后出台了《三亚市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暂行办法》《三亚市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研究《三亚市大力支持高端科研机构聚集发展的实施意见》,再加上相关旅游、金融等方面扶持政策,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让不少世界500强企业、独角兽企业纷纷入驻三亚。

  实施精准招商,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我们不仅要招商,也要选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方向,加大产业链招商。”市商务局副局长、市招商办副主任谷习银说,通过实施精准招商,进一步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近年来,三亚努力在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质”与“量”上下功夫,并借助招商工作,打好对外开放、创新发展的王牌。按照三大产业方向,三亚绘制起了招商引资“图谱”“上门招商”“以会为媒招商”……集聚全市之力,调动一切可用资源,向世界500强企业,向旅游、服务、高新科技等有助于产业链延伸,有助于三亚高质量发展的企业抛出“橄榄枝”。

  2019年1月13日上午,三亚市政府与腾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建设三亚“城市超级大脑”、打造“数字三亚”、支持腾讯在三亚设立区域总部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2019年3月18日,三亚引入富德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拟在三亚海棠湾建设凯蒂猫(Hello Kitty)主题乐园,总投资达28亿元;之后,富德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三丽鸥(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进行现场签约,Hello Kitty主题乐园度假村正式落户三亚,成为海南首个国际IP品牌主题乐园。

  2019年12月30日,首家成功落地海南的双500强合资企业——五矿力拓勘探有限责任公司在三亚揭牌,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三亚总部经济建设,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文旅、康养、美丽乡村、金融业务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

  创新而精准的选商模式,聚焦主导产业发展……签约的企业,不仅昭示着三亚招商在“量”上的增长,也折射出三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项目落地

  “半天办好营业执照,一天办好银行开户等手续,前后两个工作日领到了500份千万元版增值税专用发票和50份千万元版增值税普通发票。”对于三亚速度,中船重工物贸集团海南有限公司财务处负责人罗北露感慨颇深。在这些进驻的企业看来,三亚吸引人的,不仅是招商政策和行动的满满诚意,更在于不断提升的营商环境。

  诚如罗北露所言,近年来,三亚不断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审批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等工作,企业注册登记、项目审批效率得到提升。为了保证招商项目快速落地,三亚创新招商引资服务机制,制定了“五个一”的项目落地服务机制:“针对每一家招商引进的企业,要签好一份合作协议,开好一次交底会议,印发一份责任文件,组建一个联合团队,建立一套督查机制”,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实、落地提供机制保障,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同时,三亚围绕人才引进、培养,平台建设和服务保障等方面制定32项具体举措,并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三亚外国语学校剑桥国际高中、人大附中三亚学校、北京大学附属中学三亚分校项目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三亚附属中学相继落地,让来三亚的企业吃了定心丸。

  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亚始终以“企业至上”的热忱迎接每一家企业,也始终以“服务至上”的热情服务好每一家企业。下一步三亚将认真谋划好、组织好招商引资活动和产业专题招商活动,继续按照产业招商原则,全力推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果。

(责编:李浩蓉、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