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献坤:2020年六大举措办好公平优质的海南教育

2020年01月19日18:1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月19日电(记者 毛雷)1月19日下午,在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介绍了教育领域涉及民生工作情况。

曹献坤表示,2019年,海南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优先发展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增加到274亿元,同比增长10.1%,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的14.7%。全省教育战线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海南教育取得可喜成绩: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全面启动建设,海南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各级各类教育主要指标均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显著增强。

海南全面深化教育开放改革;全面启动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全面推进海南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破解教育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全面推进海南学生“特色印记”计划;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2020年,海南省教育厅将抓住自贸港建设的重大机遇,围绕省委省政府和《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和方向,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办好公平优质的海南教育,着重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着重落实立德树人。坚持“五育并举”,着力打造海南学生“特色印记”。加快游泳教育,新建、续建中小学游泳池69个,总数达300个,确保管好用好,切实发挥作用,至少组织10万名以上中小学生进行游泳培训。开展琼剧、黎苗文化等具有海南地方民族特色的文化进校园活动,建设13所琼剧特色学校,支持中职学校琼剧专业招生。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组织实施好中小学法治教育课程,努力减少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二是着重深化开放创新。加快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推动三亚崖州湾科教城、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海口桂林洋教育园区等教育园区建设全面提速,实现入驻三亚崖州湾科教城的引进高校正式招生。大力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深入推进“一市(县)两校一园”及重点园区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引进工程。打造“留学海南”品牌,扩大来琼留学生规模,提高教育质量。

三是着重促进教育公平。围绕“全上学、全资助、上好学、促成长”目标,巩固控辍保学成果,确保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全部入学,确保四类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无因贫失学。在资金、项目、政策上倾斜支持民族地区教育和特殊儿童教育,建设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实现乡镇全覆盖,全省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落实少数民族学生招考优惠政策,实施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

四是着重提升基础教育规模和质量。学前教育:修订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办法,督促各市县加快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解决师资配备短板,努力使公办园就读幼儿比例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高到80%。义务教育:优化中小学校布局,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改善613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基本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高中阶段教育:新增3所省一级学校。确保高考综合改革平稳落地,在今年高考前实现全省高考考场空调设施全覆盖。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2%以上。

五是着重培养自贸港建设适用人才。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优化职业学校布局,安排1.7亿专项资金改善中职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支持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学校。提升“旺工淡学”酒店业人才培养政策的受益面和成效,扩大招生规模至4000人,提高参与学校门槛和办学质量。加快海南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大学建设,支持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医学院扩大培养基层教育卫生应用型人才,启动海南大学观澜湖校区、海南医学院桂林洋新校区等一批重大建设项目。

六是着重夯实教师队伍建设根基。坚持引育并举,持续引进培养“好校长好教师”,面向全国招聘400名以上义务教育特岗教师,引进补充100名以上优秀校长教师。投入2000万元实施“好校长好教师”培养工程,培训100名省级骨干校长(园长)、1000名省级骨干教师。总结推广五指山等5个第一批试点开展基层教育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经验,引导优秀教育人才扎根农村基层。在50所学校试点实施“一校一外教”计划,每所试点学校配备至少1名外籍英语语言类教师。

(责编:李浩蓉、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