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来源:今日琼中数字报

2020年01月20日11:13  
 

  1月12日,琼中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琼中大礼堂召开,县委书记孙喆对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光业,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琼龙,县政协主席王哲斌,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政法委书记栗太强等县四套班子党员领导,“法检”两长出席会议。省委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周诗铜,指导组副组长、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范敏到会指导。会议由王琼龙主持。

  据悉,琼中于2019年9月17日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琼中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围绕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和“十二字”总要求,紧扣五大目标,通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环节,推动主题教育取得了新成效。

  总结成绩时,孙喆指出,琼中理论学习有收获,能力素养进一步提升,县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学习研讨、上专题党课,示范带动各级各部门学习研讨563次、上专题党课239次;以“六型党课”“以考促学、以赛促学”活动为抓手,实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例如,县委组织部为全县1万多名党员,制定应知应会知识卡,发放20类学习书籍3.2万本;以“破干部思想之困、解琼中发展之难”为主题,在全县开展大研讨活动,提出意见建议383条,为解决制约琼中发展难题,提供了“金点子”“金钥匙”。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及监察对象7000余人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巡回展等方式,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举办纪律教育专题班,集中对全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授课,并精选省内外违纪违法典型案例150余个,编印下发2本警示教育读本,通过以案说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除了理想信念进一步升华,记者在总结大会还了解到琼中在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等方面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全县各级党组织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通过“2341”驻村工作法,派出98名驻村第一书记,110支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下沉一线,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实现力量相结合;16名扶贫干部被评为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从脱贫攻坚一线提拔重用干部41名;推广农村党员“1+N”联户活动,每名农村党员安排3-5户联系户,让农村党员“动起来”。全县各单位党组(党委)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党的建设等突出问题,深入调研650次,形成调研成果189个,解决实际问题239个;县纪委监委、县委办、县委组织部等14个部门,围绕“8+2+3+2”专项整治和深化措施任务,制定整改措施158条,落实完成143条;各单位借力主题教育,在服务群众、解决民生问题中让群众看到实效。例如,县医保局联合县社保中心,深入40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追回违规金额18.15万元。(下转2版)

  孙喆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特别是面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需要我们坚守初心和使命,把主题教育激发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勇于进取的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要做好七大“紧扣”工作,即紧扣打赢脱贫攻坚战,以主题教育经验成果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紧扣高质量发展,以主题教育经验成果深化琼中全面改革开放;紧扣生态文明体制建设,以主题教育经验成果争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紧扣新发展理念,以主题教育经验成果构建现代化绿色产业体系;紧扣城乡融合发展,以主题教育经验成果加快建设山水琼中;紧扣增进人民福祉,以主题教育经验成果保障改善民生;紧扣全面依法治县,以主题教育经验成果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孙喆要求,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常抓不懈,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筑牢基层党组织的根基,驰而不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周诗铜在讲话中指出,3个多月来,琼中县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立足海南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实际,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深入地推进主题教育。在主题教育期间,琼中县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孙喆书记主动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党组织真抓实抓,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展现出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主题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陈欢欢)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