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超算城市大脑 文昌航天智慧新城启航

2020年01月21日15:4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1月20日下午,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开放基金管理中心、海南现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就建设“文昌航天超算中心”以及“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项目达成战略合作,并在文昌举行签约仪式,正式启动文昌航天智慧新城项目。

海南现代科技集团董事长邢诒川(左)、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副总经理邳建东(中)、中关村开放基金管理中心董事总经理吴立峰(右)签署战略合作

据悉,文昌航天智慧新城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项目第一期将投资约12亿建设全国唯一的航天超算中心,该中心位于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浮点算率为2.5PF,按现行算力将在全国排名第5位,全球排名70多位。计划今年上半年动工,力争2021年交付使用。文昌航天超算中心建成后将首先以航空航天为核心,为文昌国际航天城的智慧新城提供强大的算力和算法支持,成为文昌航天智慧新城的城市大脑。

文昌航天超算中心效果图

项目第二期计划投资超100亿元打造文昌航天智慧产业园。文昌航天智慧产业园依托航天超算中心打造超级大脑,在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进行5G+智慧城市产业投资和建设。项目将航天大数据和5G共享、融合、利用,将涵盖应用至智慧公务、智慧环保、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城管、智慧生产、智慧民生、智慧安全等四十多领域,实现“善政、惠民、兴业”的新型智慧产业园,大力推进北斗、遥感等航天产业前沿技术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海南现代科技集团董事长邢诒川致辞 

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袁航致辞

中关村开放基金管理中心董事总经理吴立峰致辞

 项目第三期建设航天智慧新城,将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成为“新时代智慧城市先行示范区”,向全国乃至“一带一路”国家推广。到2025年,二期投入后将实现累计带动文昌航天相关产业主营收入超过100亿元。

文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欧立静讲话

海南现代科技集团董事长邢诒川(左)、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副总经理邳建东(中)、中关村开放基金管理中心董事总经理吴立峰(右)签署战略合作

最后,在与会领导、各界嘉宾及媒体的共同见证下,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邳建东、中关村开放基金管理中心董事总经理吴立峰、海南现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邢诒川郑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三方在引资引智、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跨领域、深层次的项目合作的序幕,打造超算城市大脑,文昌航天智慧新城正式启航!(图文:蔡利)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