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见闻:海南新型肺炎疫情督导组的大年初一

人民网记者 毛雷

2020年01月26日10:0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督导组检查临高县人民医院防疫工作 人民网记者 毛雷 摄

1月25日,农历鼠年大年初一。

早上不到8点,韦茂国早早就起床赶到海南省卫健委办公室,当天,他要和从多个单位抽调的同事们一起,到临高和澄迈两县,督促检查当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和落实情况。

 督导组检查临高县中医院发热门诊相关情况 人民网记者 毛雷 摄

为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贯彻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督促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和落实情况,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决定派出十个专项督察组赴12个市县开展督导工作。

“十七年前的‘非典’厉害吧,不也被我们打败了?这次我们依然能够胜利。”2003年那场和“非典”的较量中,韦茂国当时在海南省疾控中心担任副总指挥。“那几个月下来,嗓子都喊哑了。”那一次,海南成功了,实现“非典”零感染。

督导组检查临高县中医院防疫工作 人民网记者 毛雷 摄

如今的韦茂国是海南省医改办副主任兼体改处处长,疫情当前,防疫出身的他再次披挂上阵。“疫情面前,我们责无旁贷。”

就在他给我们讲述当年抗击“非典”的经验时,手机传来消息:根据疫情发展最新情况,25日海南省政府决定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同时传来的消息显示,截至25日9时,海南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7例。

韦茂国(右二)带队在老城镇卫生院督导检查防疫工作 人民网记者 毛雷 摄

看到这一消息,他的面色又多了一丝凝重。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督导组一行到达临高,这里曾发现海南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我们今天来主要就是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和落实情况。尤其是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刘赐贵提出的12点具体防控意见和省长沈晓明关于防控工作的8条指示精神落实情况。”座谈会上,韦茂国没有客套,直奔主题。

韦茂国(左一)在老城站督导检查防疫工作 人民网记者 毛雷 摄

“教育局的同志谈一下”“住建局的同志介绍一下情况”“林业局的同志也说说”……座谈会上,韦茂国重点关注了返乡学生和外来人员管理及涉及野生动物销售管控等情况。

“你们俩去看一下县医院和县中医院预诊分诊措施落实情况和防护物质准备情况,我去乡镇卫生院看看。”安排好工作,一行人分头出发检查落实情况。

儿科发热门诊未规范开展医疗废弃物处置、污染棉签丢弃于生活垃圾桶以及地面、医患共用通道、预检分诊台和发热门诊护士及坐诊医生未佩戴一次性手套,个人防护意识有待增强……一上午督导组发现了不少问题,也找到了一些亮点,比如临高县中医院,县人民医院感控关口前移,将发热病人预检分诊台设置医院大堂外,通风良好,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医院医务人员,管理人员疾病报告意识较强,警惕性高……

检查完临高的行程已中午一点多,在临高县人民医院食堂用完简单的工作餐,督导组一行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站——澄迈。

澄迈县人民医院、海南环岛高铁老城高铁站、老城镇卫生院。检查组一行既发现了不少亮点,比如县领导和医院领导重视,独立隔离病房,发热门诊双通道,预检分诊关口前移,通风好等。更发现了不少问题。

“你这个预检分诊处登记表没有注明流行病学史,部分没有登记身份证号码。”“你这个预检分诊处体温计已用与未用混放,虽有75%乙醇浸泡,但是液面没有能完全没过体温计,盒子开启,容易挥发,消毒时间与浓度达不到要求,容易发生交叉感染。”

在老城镇卫生院,分诊处医护人员戴口罩的细节让检查组人员哭笑不得:这名工作人员在带了一层普通医用口罩的基础上,又带了一个N95口罩。

“这个口罩并不是带得越多越好,你这样带反而会降低N95口罩的密封性,达不到防护的效果。”督导组成员琼海市人民医院院感办副主任方碧梅说。

这一天,督导组走访临高澄迈市县四家不同级别医疗机构。

“除澄迈县人民医院外,其他医疗机构虽有一定疾病防控意识,但一线医护人员,尤其是预检分诊台,发热门诊医护人员自我防护意识还是有所欠缺,防护知识点掌握不到位。培训效果待进一步提高。”在返回海口的路上,韦茂国这样总结。

晚上7点,车子返回海南省卫健委办公室。“我先回家吃口饭,一会儿还要开会。”

就在韦茂国回家的路上,手机又传来了消息: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2例,截至1月25日17时,海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9例。看到新增的数据,韦茂国又陷入了思考。

夜里快11点,刚开完会的韦茂国给记者打来电话,分享了他督导后提出的建议:一是各市县要营造良好的防疫宣传氛围。二是各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协商工作,对于发热病人要及时有效地处置,协调好环境消毒。三是各级医疗机构要做好预诊分诊工作,结合本单位制定出科学规范、一目了然的服务流程,确保患者能及时安全地救治。四是各市县政府务必做好医疗防护物质保障工作,不仅要保障好医务人员防物资,也要防护好与其患者密切接触的人员(如保安、物业、非卫生系统机关工作人员等)。

到家的韦茂国发现,大年初一已经快过完了。此时,他还不忘给记者发来打气的信息:“‘非典’我们都打赢了,这次我们也不会输!”

大年初一,在琼岛人民奋力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过去了。万家灯火中,千千万万名医护工作者和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仍奋战在“抗疫”一线,这场战争,我们必将取得胜利!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