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出台方案:“点对点”将冬季瓜菜销往全国各地

2020年02月07日17:1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2月7日电(记者 毛雷)今年1月份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海南冬季瓜菜等农产品出现价低卖难滞销。为做好当前海南冬季瓜菜产销工作,切实解决当前冬季瓜莱价低卖难滞销等问题,促进农民增收。根据省委省政府近期工作部署,经研究,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海南冬季瓜菜“点对点”运销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冬季瓜菜运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解决冬季瓜菜价低卖难滞销等问题。了解掌握海南今后一段时期冬季瓜菜品种种植面积、产量、采摘时间等生产情况信息,及时发布销地市场瓜菜供求、价格变化信息,组织做好瓜菜生产管理,统筹做好运销安排。派出促销工作组,入驻全国各大农批市场,积极做好产销对接工作,把海南冬季瓜菜销往全国各地。

《方案》指出,根据往年省外各大农批市场对海南冬季瓜菜需求,各市县结合本地种植冬季瓜菜品种及产量等特点,有计划地分组包点城市,入驻各大农批市场,开展“点对点”运销工作。为了统筹做好“点对点”包城市促销工作,根据各市县冬季瓜菜主销城市实际情况,制定了各市县冬季瓜菜“点对点”包点促销城市安排表(见附件),各市县领导要亲自带队,驻点包点城市开展瓜果菜促销工作,省农业农村厅负责做好产销对接指导服务工作。

《方案》要求,海南各市县要成立产销对接服务工作组,由市县领导亲自带队,“点对点”对接并入驻省外2-3个大型农批市场,实地开展农产品促销和产销对接服务工作,确保市县种植的瓜果菜能采摘后立即运送到各大农批市场,农民种出的农产品能产得出、卖得掉,对产地农产品要严格检验,确保品质。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冬季瓜菜运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其作为助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具体行动和促进我省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运销指导,推进运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省农业农村厅各有关处室要与内地市场的办事处、运销商加强沟通,积极做好产销对接工作,积极对接省外各重点农产品批发市场的运销商,争取更多运销商参与海南冬季瓜菜产销,确保海南冬季瓜菜产得出、卖的了、卖得好,促进海南农民增收。

各省外办事处要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联系省外各大农批市场客商参与海南冬季瓜菜的收购销售工作,组织一批收购商来海南考察洽谈采购。要加强与当地农业行政部门和驻地市场的交流和沟通,及时了解当地市场动态行情,提高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和指导性,为海南后期冬季瓜菜销售提供信息保障。要在各驻地市场热诚地为海南冬季瓜菜运销商提供优质服务。

农业农村部门要与商务、交通、供销等部门相互配合,积极服务,共同抓好海南冬季瓜菜产销工作,切实解决海南冬季瓜菜等农产品价跌卖难滞销等问题。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