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多措并举解决哈密瓜滞销 贫困户甜在心里

2020年02月11日08:5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昌江县领导现场研究哈密瓜销售问题

昌江县海尾镇五大村沙地哈密瓜种植面积4000余亩,近段时间是哈密瓜的成熟季节,往年这时候收购商纷纷进驻大量收购。然而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目前哈密瓜的销售成了难题。种植户愁眉苦脸,看着已经成熟可以采摘的哈密瓜即将要烂在地里,心里发苦。据了解,目前有12户哈密瓜种植户(有2户贫困户)所种植的共120亩哈密瓜已成熟待采摘。

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2月14日,有效缓解了销售困难问题

在了解到五大沙地哈密瓜滞销的情况后,昌江县委书记黄金城针对哈密瓜销售问题开展调研活动,并提出“保生产、保销售、保收益”的具体要求。

按照县委书记黄金城的要求,昌江黎族自治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发出了关于爱心消费海尾镇哈密瓜倡议书,海尾镇政府采取三大有力举措,在短短4天时间内,帮助这12户种植户解决了哈密瓜的滞销难题,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2月14日,有效缓解了销售困难。

一是广泛宣传,积极发动。县委书记黄金城亲自谋划,通过人民网、南海网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的倡议下,海尾镇政府也通过美篇等方式进行宣传,积极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人士积极参与到爱心消费扶贫活动中,率先解决了2户贫困户的滞销瓜。县直各单位每人至少订购两箱哈密瓜,完成哈密瓜销售15万斤,达成1/3滞销瓜的销售目标。目前已发货4千箱,其余6千箱等待配送。

二是拓宽销路,畅通渠道。通过多渠道协调联系省外市场,解决剩余的2/3滞销瓜,在短短4天时间内完成40万斤哈密瓜的销售量。就在今天,五大哈密瓜基地里载满8万斤成熟哈密瓜的11辆卡车缓缓发动,沿着胜利的道路发往省外。

三是创新模式,多措并举。利用顺风快递、邮政快递等企业帮助解决哈密瓜输送难题。通过顺风快递、邮政快递将零散的订单发货到采购人手中,完成一次爱心的接力!

经过党和政府的帮助,有效保护了海尾镇五大村沙地哈密瓜的产业发展,增强了种植户的信心,有效推广了品牌建设。在解决种植户滞销难题后,他们纷纷表示,感恩政府,解决了他们的难题,甜到了心里,简直比哈密瓜还甜。并主动提出,捐出100箱哈密瓜用以慰问昌江县坚守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

昌江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为了更好促进五大哈密瓜产业的健康发展,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提升。

一是提高产业售后服务水平,增强产业品质,做大做强产业。二是成立哈密瓜协会,制定行业标准,保证品质。三是在石碌镇设立昌江县海尾乡村振兴农产品销售中心,保障哈密瓜等农产品的销售。(赵虹)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