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玉石文化一条街正式开业 走向市场化产业化规模化之路

2021年04月14日22:35  
 

4月13日上午,位于县城石碌和悦家园北门的昌江玉石文化一条街建成开业,标志着昌江玉石文化由此迈开了走向市场化、产业化、规模化之路的关键一步,让玉石不再是雾里看花,也不再是纸上谈兵,而是真正走进大众的视野,填补了昌江乃至全省玉石文化产业发展的空白,进一步推动昌江玉石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昌江文化创意产业再塑靓丽品牌。

昌江玉石文化一条街正式开业(钟玉莹 摄)

县委书记黄金城出席开业仪式。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顺劲主持开业仪式。

黄金城、林谟谐共同为昌江玉石文化一条街揭牌(钟玉莹 摄)

县委副书记、县长林谟谐,县政协主席陈家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文艳,以及中国收藏协会副会长、国家博物馆鉴定中心原主任岳峰,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副会长史洪岳,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玉雕艺术委员会会长孙建国,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玉雕艺术委员会副会长李祝成,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艺品网原副总经理陈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周金甫、杨根连、王冠军、于雪涛等来自全国各地的珠宝玉石行业专家、学者参加开业仪式。

副县长李建辉在致辞中表示,昌江玉石文化一条街是海南第一条玉石文化一条街,通过搭建这个平台,让更多的昌江玉经过玉雕大师的精心创作和珠宝玉石业界的大力推介,展示昌江特色文化之美,让会说话的石头告诉世界,中国有个昌江。

开业仪式上,黄金城、林谟谐共同为昌江玉石文化一条街揭牌。

黄金城等县领导与出席仪式的玉雕行业专家们一同参观昌江玉石文化一条街(钟玉莹 摄)

仪式结束后,黄金城等县领导与出席仪式的玉雕行业专家们一同参观了昌江玉石文化一条街,就昌江玉雕人才培养、玉雕工艺与创意创作水平提升,以及玉石文化一条街发展等进行深入探讨。

副县长钟帅,以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县职业教育中心玉雕班师生代表,县玉石协会、县收藏协会相关负责人参加开业仪式。

昌江玉石文化一条街设计古色古香,昌江玉、黄花梨、沉香等琳琅满目的作品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古玩商家、收藏家和爱好者。

据介绍,昌江玉石文化一条街致力于打造集产、学、研、销于一体的昌江玉器市场和集散中心,既是昌江本土玉雕人才就业创业、施展技艺、不断提升的平台,同时也是珠宝玉石行业展示交流、经商交易的平台,将不定期举办专家鉴宝、藏品展览、专场拍卖、名师讲座等,让昌江玉走上市场,在全国唱响昌江玉品牌,为昌江文化创意产业再塑靓丽品牌。

“除了教好学生,雕刻出好作品,这几年来,我有一个更加强烈愿望,那就是想有一个昌江玉市场,让昌江玉在市场上流通起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周金甫说,昌江玉再美,也需要一个流通的平台,如今这个平台建起来了,将会吸引更多优秀的玉雕大师来到昌江,共同参与昌江玉的开发和建设。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藏石热”的日渐升温,昌江依托丰富的玉石资源,通过注册昌江玉品牌、建立玉石文化馆、邀请玉雕大师驻点培养人才、制定详细的昌江玉中长期发展规划等举措,不仅稳步推进玉石产业发展,也让玉石文化落地生根。与此同时,县委县政府把打造昌江玉品牌作为带动昌江玉石文化产业成型成势的试金石,五年来,昌江玉从无到有,从起步发展到如今脱颖而出,实现了破茧成蝶的美丽蜕变,一件件玉雕精品,让文化借助创新创造始终赓续传递,筑牢文化自信,彰显中华魅力。(昌江黎族自治县政府)

(责编:刘阳阳、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