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兰区网格员用脚步为社区走出疫情防线

2020年02月24日23:2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美兰区网格员用脚步为社区走出疫情防线

一个背包,一个口罩,一双运动鞋就是王倩一天防疫工作的标配。自大年三十接到上级通知,全体干部职工取消春节休假,全员投入防疫防控工作中。王倩同志放下举家同庆年夜饭的筷子,从老家直奔回来。从那开始,接下来的二十几天的工作里,每当翻开微信步数,王倩同志每天的步数是在两万步以上,她一心扑在辖区里的排查工作中,负责辖区的疫情防控摸底调查、走访宣传、入户登记、检测居民体温,用脚步为上坡社区划出一道防疫线。

这是她入职的第三个月也是她工作后第一个春节,每天一大早出门,直至深夜才回到家。午餐晚餐都是吃最简单的泡面及一些干粮。接到远在老家里父母亲电话,父母亲询问有没有啥吃,要不要回来照顾她,给她做个饭回家有口热汤热饭吃。偏执的小姑娘一口回绝,她说,自己无所谓,还要担心家人在身边,可能会被感染到的风险,还不如让父母再老家,自己还能放心,轻松上阵。“小小的身躯,大大的能量”,保护好自己辖区内所有居民的安全,充分展现出了一名社区工作人员的使命与担当。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王倩走街串巷开展防控防疫宣传,挨家排查外来人员,了解网格内人员动向,做好摸排登记,劝离聚集人群,做好居家隔离人员服务工作,她的足迹织出了一道道社区防控安全网。在排查外来人员期间,王倩发现辖区里有这么一个特殊的小女孩。父亲在广西打工,因疫情封路未能返回海南过春节,而小女孩的母亲目不识丁。学校也因疫情情况从线下教课,变成线上教课。可小女孩的母亲并不会,再急得焦头烂额的时候,王倩知道了,主动当起“小老师”。每天定时帮她联系老师,了解功课内容,然后一步步教她怎么去做“啊倩姐姐,这个我算得对不对,啊倩姐姐,你看我造的这个句子对吗?”每天王倩,都不厌其烦的帮她辅导功课。

2月7日,王倩接到电话,在网格里有一个外地返琼人员。王倩同志戴上简单的防护工具,进行上门了解情况。了解居民情况后要求进行居家隔离14天,对居家隔离的居民,王倩化身变成“跑腿小妹”,每天接到居家隔离对象需要购买生活用品。她都亲历亲为去购买,这家没有,又换另一家看。买到后并送到家门口。离开时,再兼职起“环卫工”,帮他们清理掉生活垃圾。

作为奋战疫情防控一线其中一个“小巨人” ,她在平凡岗位上践行初心和使命,全心全意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自己一份力量。(梁崇平)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