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阻击战的光辉身影:海口龙华社区战疫群像

樊欢迪

2020年03月05日11:1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近日,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深入海口市龙华区多个社区,采访在社区一线防控的工作人员,展现他们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光辉身影。

“疫情不散,我们不退!”

受疫情影响,海口的各个街道人并不多,而在封闭的社区内,却随处可见网格员的身影。王飞绯就是其中的一员,每天,她都在楼层之间不停穿梭,敲开每家每户的大门,登记信息、测量体温,生怕错漏一户,“尽量少出门,出门也一定要记住戴口罩,勤洗手。”每到一户,王飞绯都会这样嘱咐。

王飞绯(左)在小区门口开展体温检测工作

作为海口龙华区委组织部抽调的干部,王飞绯一直坚定着信念,“疫情不散,我们不退!”大年初三,王飞绯便主动请缨来到海口城西镇的四季华庭小区开展工作,“社区就是战场,我必须尽快上手。”为了方便工作,王飞绯自制了一种特殊的表格,根据住户的不同情况分别用粉、橙、黄、绿、蓝、灰、紫标注摸排表格底色,能够第一眼识别出住户的信息。“看着彩虹色的电子表格一格一格填满、纸质材料一层一层变厚,那份满足不言而喻。” 王飞绯说。

“网格员在前期的主要工作就是入户排查。” 王飞绯穿戴着最简单的口罩和手套,逐一上门登记住户信息,“家里有无武汉返琼人员,近期是否有发热现象,这些是我们排查的重点。”王飞绯告诉记者。

王飞绯(右)与同事入户排查

三个小区,将近1000户,王飞绯和两个同事需要在三天的时间内全部排查一遍。小区老旧,没有电梯,王飞绯便和同事一层一层地爬楼梯。对于上门摸排时不在家的住户,网格员们要进行电话排查。一天下来,王飞绯至少要打50个以上的电话,“那几天仿佛把一整年的电话都打完了,把一整年的话都说完了。“她笑着说。

从正月初三到现在,王飞绯没有休息过一天,“负责这个社区共有12位同事,她们都是孩子的妈妈,每天义无反顾冲在前线,我又有什么理由退缩?”虽然未曾当母亲,王飞绯很能理解同事们对孩子的爱,“很多同事为了保护孩子,都得忍住对孩子的思念,不接触孩子,甚至还想着搬出去住。” 王飞绯深受感动。

“你要保护好自己,明天继续加油。”这是王飞绯和丈夫每天视频的结束语。丈夫是湖北人,他的家人、同学、朋友都奋战在战“疫”一线,“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能和爱人一起回湖北和江西看看家人、看看朋友,互道一声平安。” 王飞绯一直在期盼着。

“用脚步去丈量群众的满意度”

每天,杨彬都在海口市龙华区国贸大院里巡看,出入口有没有检测点、居民出行是否戴口罩、物业工作人员是否宣传到位都是他最关心的问题,“管理上的盲区是在办公室里看不到的,在一线才能更加了解群众们的心声,知道他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杨彬说。

杨彬是龙华区金贸街道龙华南社区的第一书记,来到这里的第一天,他就理清“三无”小区的工作思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动员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做好人员排查登记、宣传讲解、物资发放等工作,同时做好台账资料、企业复工复产材料审批工作,让社会经济秩序全面发展。

杨彬(右)在小区入口处查看情况

社区内有住宅17栋,700多户,住户达3000人,其中还包括单位自建房与办公写字楼,人员流动大,排查起来大,“像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就让物业排查,对于一些没有物业的小区和公共区域,我们就设点排查,定时定点进行消毒作业。” 杨彬说。

经过排查,小区也检查出有从湖北回来的住户,按照规定,需要在家自行隔离14天。社区网格员们便全部出动,主动担起为他们“跑腿”的任务,帮忙购买药物、食物和一些日常用品。时间久了,原来不理解的居民也渐渐成为热心的“邻里乡亲”,主动配合做起宣传工作,民心更加稳定,社区氛围愈加融洽。

杨彬(右)入户调查

春节过后,返工复工的人数也越来越多,社区管控的难度也越大,但更多一线人员还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大家的责任心都很强,哪怕我跟他们说可以适当休息,都是口头上答应,也没有人真的休息过一天。”杨彬很是感动。

“越是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我们更应当承担起保护一方居民平安的责任。” 杨彬和同事们日复一日,用脚步丈量着群众满意度,并肩作战于一线。

“不论从哪里来,我们都奔向同一个目标”

上午8:30分,在海口市龙华区金宇街道办事处,庄雯婷守在电脑前忙碌着,原本宽敞的会议桌也被各种资料堆叠着略显凌乱。这是庄雯婷借调到社区的第30天,作为书记助理,庄雯婷要做好后方统筹的工作,帮助防疫工作落实到位。

会议室里,庄雯婷守在电脑前整理材料(樊欢迪摄)

每天,庄雯婷要将防疫工作指令做成分解清单,督促街道社区完成,针对工作中大家遇到的问题进行收集汇总,完成督察日报,进一步整理成整改清单,确保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小区有无配备体温计、是否有门岗执勤员、开了哪些出入口等等问题,责任人通过清单,就可以调整措施,及时作出整改。

庄雯婷(右)和同事们进行巡查

高强度的工作让庄雯婷和同事们都非常忙碌,工作中大家都有一个共识:每天的工作任务没完成不回家。在这种浓厚的工作氛围中,庄雯婷深受感动,“大家都是平凡岗位中的一员,舍‘小’家为‘大’家,希望我也能为同事们分担一些。”

防疫工作正在逐步规范化,庄雯婷也已经适应了当前的节奏和生活,“我们虽然都是从各处抽调的,但都是为了得到一个胜利的结果来的,彼此间团结合作,也互相照顾。” 庄雯婷说。

“我是党员,就要冲在最前面”

“这块出现什么问题要积极汇报,我们会抓紧解决。”在海口龙昆南延长线改造工程项目薛村段,梁丰正在与相关负责人协调前期测量工作。改造工程作为政府重点项目,已经于三天前复工启动。时间紧,任务重,为加快项目进程,梁丰半点不敢离开。

梁丰(左)在登记点巡查

“现在主要是这一片的民宅进行前期的测量概算,同时也要做好疫情的宣传工作。”防控在前,工作在后,梁丰和同事们都做好防护措施,确定无任何发热迹象后才进入村里开展工作。项目涉及到28栋民宅40户居民,与他们进行良好沟通便成了梁丰最紧迫的任务。

解读政策,方案把控,现场协调,梁丰做得很熟练。“之前在龙华区房屋征收中心也是负责集体土地征收这一块,经常跟村民打交道。”即便经验丰富,梁丰也遇到了惊险的情况,“和同事们入户测量时,屋主人突然拿着菜刀冲向我们。”幸而,被及时拦下,待到村民冷静下来以后,梁丰便跟他慢慢解释、细心沟通,争取一个双赢的结果。

从正月初三开始,梁丰一直在一线做防疫工作,“害怕还是有一点的,在别人不敢上的时候,身为党员就是要往前冲!”每天忙到十一二点是梁丰的常态,“忙累了,洗个澡,睡觉也更香。”梁丰笑着说。

在海南的暖阳下,梁丰和同事们继续投入工作。“项目完成后,海口会更加美丽,我们也都在期待那一天。”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