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海南核电昌江乙洞村扶贫侧记

2020年03月12日11:2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1月27日,大年初三,虽然疫情肆虐,但因为“逆行者”们的努力,大部分家庭还是能够平安祥和。一大早,岳琼国告别了家人,加入了“逆行者”的行列。

他是海南核电派驻昌江县乙洞村的驻村干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让他在家里坐立不安。村里返乡务工人员情况怎么样,有没有严格安排居家隔离,进出村登记执行的怎么样,村民们有没有高度重视防疫的工作,这些都是他的担忧。村里有几家都是因病致贫的,万一疫情在村里出现,很有可能对后续农产品的销售造成影响,让好不容易脱贫摘帽的乡亲们返贫。

乙洞村,位于海南省昌江县西南方,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即使在最近几年昌江木棉旅游线路火爆的情况下,即使那里的田间地头也散落着高大的木棉树,我这个在海南定居10年有余的外地人,依然没听过这个小村的名字。如果不是因为扶贫工作,我想,大多数海核人如我一样,不会主动去了解甚至关心几十公里外这样一个村落,更不会牵挂那里的人们是如何生活的。如今,由海南核电投资建设的提水灌溉工程已全面完工,其标志性建筑25米高水塔耸立在南阳河畔,见证着海核人对乙洞村民的深情厚谊。

耸立在乙洞村的提水灌溉水塔

2016年,根据海南省政府的安排,海南核电牵手昌江县七叉镇乙洞村,帮助其脱贫致富。从此,提高村民收入,帮助村里的贫困户甩掉“穷帽子”,确保乙洞村的父老乡亲在2020年与全国人民携手过上小康生活成为海核人群策群力,共同思考、探索、实践的课题。

将他人心中疑问变其眼中实景

乙洞村处于山区盆地高处,三面环水,土地肥沃,理论上非常适合发展经济作物种植。但是昌江地处海南西部干旱区域,每到适合种植反季节瓜菜的冬季,因为雨水稀少,只能大面积种植耐旱的价格低廉的甘蔗,严重制约了乙洞村的发展。因此,经过多次调研,海南核电党委确定了扶贫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出资200万,建设提水灌溉工程,从根源上解决乙洞村的“穷根”。

这项工程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谋划到2019年 12月完工,可谓困难重重。谋划之初,各方质疑声不断,村委会和镇里的一部分干部有他们的担心。村民多年来以种植甘蔗、橡胶、水稻为主,思想保守落后,让村民改种经济作物行不通,如果水塔得不到利用,那对于帮助村里脱贫起不到作用;村民们也有自己的质疑:“缺水这件事情都说了很久了,甚至都给县里打过报告,也有相关部门来看过,但是最后都不了了之了,这次核电来,谁知道是不是只做做样子。”

打破质疑最好的办法,就是真抓实干、把它落地!驻村干部岳琼国从驻村开始就立下决心要把这件事情搞成。岳琼国是一个性格随和、善于沟通但意志坚定的人,公司很多人都亲切的称他“老岳”。谈起这项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他说:“做什么事都会遇到困难,公司既然承诺为村民建设这项工程,我就要把它落到实处,我就要把别人心中的问号,变成他们眼中的叹号。”为了选址,他与刘克光、朱世明走遍乙洞村的每一条沟渠;为了拿到建造许可证,他一次次走进林业局、水务局、规划局、国土局、县委办、发改委的大门;为得到合理的工程建造报价,他多渠道调研市场上各个大小公司……经过与中标公司反复商谈,终于把工程造价控制在200万以内。

建造许可证拿下来了,工程队也进村了,可问题又来了,工程施工要用电,提水灌溉工程运行也要用电,工地上没有电,村里接出来的线根本不满足施工要求,电从哪里来呢?岳琼国又去跑电网公司,经过与电网公司多次沟通,不但得到了对方的理解,还争取到了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尽全力帮助解决了供电问题。

电的问题解决了,盗贼又来了。工程队的厨房用具、施工人员的手机钱包,施工所用冲击钻,灌溉工程电缆、灌溉工程电源变压器都被盗贼夜间偷走。恶劣的治安环境严重的打击了施工单位的积极性,一度想毁约退出。岳琼国一方面报警寻求帮助,另一方面积极做施工队的思想工作。最终,施工队被岳琼国的真诚和韧劲打动,共同商量了防盗措施,将变压器焊死在支承架上的同时,也将水泵房、水塔设置成内置锁,这样盗贼无法在外边砸坏锁;动力电缆全部外套镀锌管,购买先进的监控设备,实现了通过手机实施24小时监控。

提水灌溉工程开始施工

管线铺设

岳琼国在提水灌溉工程泵房施工现场

常年奋战在扶贫一线,没有固定的吃饭时间和地点,不规律的饮食让年过50的老岳病倒了。2019年11日28日,他腹痛难忍,回到海口,经检查发现有胃溃疡和直肠息肉,紧急做了直肠息肉切除手术。可是正值提水灌溉工程收尾阶段,又逢国家和省里开展扶贫工作专项检查,整个村委会只有他一个人懂电脑,而且也是村委会最清楚扶贫材料的人,只住了3天院,他就坚持回到村里,行程匆忙,他只带了一个礼拜的药。药吃完了,他还坚守在岗位上,还是公司扶贫办的同志听到这个消息,赶快替他又开一个月的药,安排专车送到村里去。2019年12月25日,提水灌溉工程终于顺利竣工。他笑的很开心,他说:“提水灌溉工程是海南核电对村民的承诺,我能把承诺从纸上落到实处,不辜负公司的重托,完成公司扶贫任务,这是我的责任!再难的问题,总有解决问题的办法,再烦的事情,总要有人去做,再累的工作,也要坚持做完、做好。”提水灌溉工程建成投用后,将解决乙洞村超过1500亩地的生产用水问题。

提水灌溉工程投运仪式举办

提水灌溉工程成功出水

岳琼国(左一)给昌江副县长陈国斌(右二)及海南核电董事长魏国良(左二)介绍提水灌溉工程

激励村民拔掉“穷根儿”

做提水灌溉工程的同时,岳琼国积极思考如何激励村民种植经济作物。他发现最好的激励方式就是实实在在的收入。他协调海南核电食堂帮助村民解决一部分农产品的销路,将村民手中的农副产品变成实实在在的收入,由于食堂都是事后结算,他为了不赊账让村民有信心,都是自己先垫钱,直接与村民当面结算,有的时候他甚至提前预付村民定金,给村民吃上定心丸。

海南核电收购乙洞村圣女果,岳琼国(左一)在做记录

村民符小亮,因为一次事故失去一只手,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妻子是家里主要劳动力,还要照顾4个年幼的孩子,他家是村里脱贫难度最大的一户。以前家中主要收入来源就是种植甘蔗,一年不过两千多元。2020年1月9日,是我第二次见到他。第一次是2019年10月17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卢铁忠到村里调研扶贫情况、慰问困难群众,并督导查看提水灌溉工程进展。

海南核电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卢铁忠(左一)查看符小亮的鸡舍

那时的符小亮面庞黝黑、清瘦,已在老岳的劝说下,开始养鸡。海南核电出资为他修建了一间鸡舍,养了100只鸡,他说:“如果可以,我还想增建鸡舍,扩大养鸡规模。”第二次见他,他的第二间鸡舍已经建好并投入使用,当天正值养鸡户免费领取鸡苗的日子,正好见他在邻居的帮助下,兴冲冲领回300只鸡苗。时隔数月,他明显白胖了些,趁他放置鸡苗的空档,我与他攀谈了几句。“符大哥,这么多鸡您照顾过来吗?养鸡也需要技术,您是自学的吗?”“这些鸡我一个人就可以照顾,养鸡技术是一个朋友传授的,我朋友还负责为幼鸡定期打疫苗。”说这话时,他笑着望着他养的鸡。“您对养鸡事业有信心吗?我们公司的驻村干部不帮忙找销路了,您担心销路问题吗?”我追问。他却一脸笑意地说:“有信心,就算老岳不收我养的鸡啦,我自己也可以解决销路问题。除了老岳预定的,已经有人向我收购啦,老岳回公司后,我还继续养。”看他充满信心的样子,我也暗暗为他高兴。

他口中的老岳就是岳琼国,可那位朋友是谁呢?我好奇并向老岳求证,原来符小亮的朋友,是村里的养鸡专业户陈清光,是老岳指定他帮扶符小亮养鸡,疫苗是老岳到镇防疫站为符小亮争取到的免费政策。养鸡专业户陈清光之前就是一个普通村民,2017年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国良到村里调研扶贫工作时,针对他的情况,给出了养鸡建议,没想到,短短两年他已经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养鸡专业户。

乙洞村民在领取鸡苗

乙洞村民陈清光的养鸡场

符当荣曾是村里出了名的懒汉,独身一人,不务正业,靠救济款维持生活,经常酗酒。老岳常常向他提起别人养鸡的收益,还“恐吓”他,如果酗酒就罚款。在老岳的“威逼利诱”之下,酗酒的毛病已经好转,也建起了鸡舍,开始养鸡。2019年1月主动申领鸡苗 300只,开始了他的养鸡小事业。我去看时,他在养鸡专业户陈清光的帮助下,正将鸡苗放入鸡舍,笑容灿烂,很难想象他就是曾经村民口中的醉汉和懒汉。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岳琼国驻村后,激励村民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在他的鼓励帮扶下,村民的思想在转变,致富的渠道也变得多元。

我们通过一些数字来看看三年来村里的变化,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从最初的无人种植,到如今村里已经种植近300亩,由起初的辣椒、豆角、地瓜发展到了圣女果、茄子、苦瓜、玉米等10多个品种,直接增加经济效益年均约40万元。村里不仅有养鸡户,还有养羊、养猪大户。

原来的贫困户刘怕劳绿橙种植的有声有色。1月9日,在老岳的带领下来到他家,不巧没有遇到他,不过大门虚掩着,院内正放着欢快的音乐,前后院都是挂着果实的橙子树,树下还开满了小野花,颇有几分景致。有些绿橙已经成熟,看着馋人,主人不在家,不敢轻取。老岳介绍:“我们食堂的橙子,部分来自他家,如果你在食堂吃过橙子,应该已经知道味道啦!”我带着一份对美好的乡村生活的憧憬,离开橙子园。

刘怕劳种植的绿橙

扶贫工作强大后援团

海南核电作为中核集团驻琼企业,作为核电行业在海南的名片,在集团公司和中国核电的指导下,一直将扶贫攻坚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2019年11月11日,中核集团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陈书堂走进乙洞村督导扶贫工作、慰问困难群众。2019年2月20日中国核电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松走进乙洞村指导扶贫工作。2019年,海南核电党委总经理部领导不下 次前往乙洞村查看扶贫工作进展、慰问困难群众。各党支部也组织党员、群众向乙洞村村民采买农副产品,开展消费扶贫。乙洞村村民的幸福生活成为上至集团领导、下到海核一兵的牵挂。

岳琼国为陈书堂(右三)介绍提水灌溉工程情况

胡松慰问乙洞村村民

2020年是全国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虽然乙洞村村民已经全部“摘帽”脱贫,但海南核电在中核集团、中国核电的指导下,继续巩固好扶贫成果作。最大限度调动村民积极性,变“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正如岳琼国所说:“我能做的就是在公司支持下,尽我最大努力,将贫困村民扶上马送一程,美丽乡村的幸福生活最终需要村民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来创造!”

疫情凶猛,很有可能让大家的努力付诸东流。岳琼国到了村里迅速投入工作。一边做好数据统计工作并及时上报,一边安排村干部站岗值班,对进村和出村人员进行检查登记,同时要做好返乡人员居家隔离工作。我打电话采访他,他也是匆匆地介绍了村里的疫情防控情况,就急着投入工作了。

期盼着阴霾早日散去,明媚的春日,田间劳作的人们能话家常,聊聊各自的收成。(文/徐丹 图/刘玄 徐丹 岳琼国)

昌江县宣传部供稿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