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加快推动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

黄海玲

2021年05月31日11:16  来源:昌江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陈儒茂:严格把控核电项目质量 加快推动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图)

  5月28日下午,昌江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陈儒茂率队到海南核电有限公司,通过实地走访和召开座谈会的方式,调研昌江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深入了解核电小堆、核电二期等项目推进情况。他要求,要严格把控核电各项目质量,加快推动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

陈儒茂在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核电科普展厅详细了解核电的基本情况(黄海玲 摄)

  在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核电科普展厅,陈儒茂详细了解核电的基本情况,对海南核电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带动就业、精准扶贫等方面作出的贡献给予肯定。他指出,核电人才济济,要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以工业旅游为契机,创新核电科普宣传方式,向公众普及核电知识,提高社会公众对核安全的认识,在其他社会服务方面积极贡献核电的智慧和力量。同时坚持人才优先,加快创新步伐,高质量高标准做好项目建设。

陈儒茂在核电二期项目调研(黄海玲 摄)

  在核电小堆、核电二期3号、4号机组建设现场,陈儒茂听取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及安全生产方面的保障情况汇报。据了解,今年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了核电小堆项目。该项目采用具有中核集团自主知识产权的“玲龙一号”技术路线,今年计划投资2亿元,1月至4月已完成约3400万元。海南昌江核电二期项目于去年9月2日获得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计划今年投资28.69亿元,1月至4月已完成约3.12亿元。3月31日,3号机组浇筑第一罐混凝土(FCD),标志着海南昌江核电厂二期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开工,成为“十四五”期间我国第一台开工建设的核电机组。陈儒茂对核电秉承安全第一的生产理念,严把工程用料,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表示肯定。他指出,要严格把控工程质量,做好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切实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座谈会现场(黄海玲 摄)

  在核电会议室召开的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座谈会上,陈儒茂认真听取县政府顾问、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国良介绍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规划。截至目前,我县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共签约6个项目,30多个项目在积极洽谈当中,其中先导项目材谷金带的50万吨超高纯铁、10万吨高端软磁材料、200万吨高端镀层钢板、10万吨核级焊材、行者环保公司的14.5万吨碳酸锂项目,均为院士团队创新高科技项目,产值利润高,拓展空间大。

  与会人员就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

陈儒茂讲话(黄海玲 摄)

  陈儒茂表示,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是自己上任以来调研的第一家企业。海南核电对昌江乃至全省的贡献非同小可,意义重大。近年来,昌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核电产业得到良好发展;大力推进核电及其关联产业发展,带动地方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中核集团和华能集团都是核电建设领域的佼佼者,县委县政府对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好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充满信心。希望核电继续发挥人才、技术、资源优势,协助昌江引进更多好的企业和产业,助推昌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陈儒茂指出,要做好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的建设与服务,需要在三个方面做文章:一是以“核”为核心。围绕核电开展相关产业建设,有利于助推昌江产业发展。二是融合。政府和企业,央企和民企,都要紧密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才能把产业做大做强。三是和谐。项目谋划要统一思想和方向,在顶层设计上下足功夫。核电项目推进过程中有问题要及时反映,加强沟通,县委县政府将积极配合,协助企业共同把项目做好。

  陈儒茂要求,一是要研究建立完善的沟通机制,定期沟通,共同加快推动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二是相关部门要切实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主动协调,提高工作效率,用最快的方式和解决途径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魏国良说,感谢昌江县委县政府一直以来对海南核电的大力支持。将以本次会议精神为契机,继续推进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建设及招商引资等工作,为昌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核电力量。

陈儒茂实地察看了解核电码头建设情况(黄海玲 摄)

  陈儒茂还实地察看了解核电码头建设,以及白蝶贝采用陆基繁育-远海复壮进行的繁育试验进展等情况。

  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春天,县政府党组成员、工管委副主任陈卫能,以及县委办、县发改委、县资规局、县工信局、县交通局、县林业局、海尾镇、华能海南昌江核电有限公司等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