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辗转来琼求医 海南省肿瘤医院成功实施保肢手术

2020年04月08日16:0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你看我这手,一点都没受影响,总算找对人了!”4月7日,专程从哈尔滨来海南省肿瘤医院骨软外科寻求保肢手术的李先生,伸出右手,又抓又捏,兴奋地展示手部功能。

今年71岁的李先生,因右上臂黏液纤维肉瘤,专程从哈尔滨辗转海南慕名求医,并于本月2日,在省肿瘤医院成功实施保肢手术。保肢成功后,老人显得异常开心。

陈煜主任(左三)仔细检查李先生身体恢复情况。

肿瘤二次复发 多地专家建议截肢

2018年9月,李先生右上臂出现肿块,在当地医院做了切除手术,但不幸的是,半年后,肿瘤原位复发,李先生于2019年4月在当地另一家大型肿瘤专科医院再次做了肿瘤扩大切除手术。

今年春节后,肿瘤第二次原位复发。经营私营医院的李先生,调动各路关系,辗转哈尔滨、北京等多家医院求医治疗,由于肿瘤二次复发与肱动脉、正中神经几乎“咬合”在一块,加上多次手术后,血管神经分界不清、解剖层次不明晰,手术难度与风险极大,专家均建议截肢处理。

“听说要截肢后,比当初得知自己患了恶性肿瘤还难受,觉都睡不好。”事业有成,身体硬朗的李先生,无法接受截肢建议。

辗转海南求医 实现保肢愿望

“我们在北京听医院的朋友说,海南有个叫陈煜的医生,比较擅长软组织肿瘤手术,就一路打听,直接飞到海南来了。”李先生的儿子高兴地介绍陪着父亲来海南求医的经历,也显得异常满意。

陈煜是海南省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省肿瘤医院骨软外科主任、国内知名的骨软肿瘤专家,有着3000多例恶性软组织肿瘤手术经历,经验十分丰富。

“当看到李先生的检查影像时,我也有些犯难。但对李先生身体进行全面评估后,我们认为冒点风险也值。”陈煜介绍,医院专门为李先生启动了MDT(多学科会诊),并进行了身体功能全面评估,发现肿瘤虽恶性程度很高,但没有转移。

“影像显示,二次复发的肿瘤与肱动脉、正中神经几乎粘连在一起,手术中一旦伤到血管,手臂就会缺血坏死,必须截肢。若损坏神经,则会导致手部功能丧失,保肢没有意义。如果刻意保护血管、神经,肿瘤切不干净,很快又会复发,手术等于失败。”为确保手术成功,陈煜和团队制定了多套手术预案,并与李先生和其家人充分沟通。

术中,陈煜凭借丰富的经验,历经2个多小时,顺利将肿瘤完整切除。按常规方法,因李先生同一部位多次手术,肿瘤再次扩大切除范围大,需要从身体其他地方取一块皮肤进行转移皮瓣移植“填补”。陈煜考虑到患者年龄较高,皮肤存活和恢复比较困难,决定采取“皮肤牵张闭合”新技术,原位进行缝合,为李先生减少了二次痛苦与伤害。

为防止肿瘤再次快速复发,陈煜与医院术中放疗专家组密切协作,为李先生进行了“术中放疗”,上了一道“双保险”。

4月7日上午,术后第5天,李先生手臂解除捆绑纱布后,活动自如。非常健谈的李先生,声音洪亮:“这番折腾,可找对人了。没手,这日子咋过?”

医护精心照料 赢来一片赞声

“医生护士可好了,把我们当亲人似的。”李先生父子,你一言我一语,抢着表达对医护的感激之情。李先生的儿子说:“我们人生地不熟,海南举目无亲,父亲刚做手术时,护士长张晶还专门从家里给我爸熬了瘦肉粥,补充营养。”

李先生术后恰逢清明小长假,放假休息的陈煜主任放心不下,每天至少2次专程回医院看望李先生,检查手指活动情况。“陈主任不仅医术高,还特别有医德,对患者非常负责任,每天下班前都要来看望我们。”说起医护的好,李先生眼眶都红了。

其实,在进手术室之前,李先生专门把儿子叫到一边,悄声交代:“万一保不住,就把手臂切了吧,陈主任他们尽力了,不要为难医生。”李先生爽朗地说,他们真的把我们患者当亲人一样对待,非常用心,即使手没保住,我也无悔了。(梁山 庄晓珊)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