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故事:洋浦加快建设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

2020年04月12日23:0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海南洋浦港 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孟凡盛摄

人民网洋浦4月13日电(毛雷、孟凡盛)3月20日,洋浦小铲滩码头,岸桥的机械臂正在从一搜外轮上有条不紊地抓起一个个集装箱放到接驳车上。这样忙碌的场景在洋浦正不断上演。当前的洋浦,正乘着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东风,向“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的目标坚定航行。

洋浦地处海南西北部洋浦半岛,位于泛北部湾中心地带,是连接大中华地区和东南亚国家的关键节点,是中南半岛货物经海上运输进入中国大陆的必经之地。洋浦与周边国家和地区20多个港口直线距离不超过200海里,也是中东和非洲油气资源进入中国的第一个石化产业基地。

海南洋浦港 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孟凡盛摄

在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一个个储油罐如士兵般整齐林立。该公司总经理张东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出口和内销的油品需要分开存储,导致储罐使用率较低。自海南宣布成立自贸区以来,在海南省委省政府、洋浦工委管委会、海关等部门积极推动下,“保税油品两仓库容整合”和同船混装运输制度的落地实施。也就是说,出口的油和内销的油可以放在一个罐里存储,且可以同船混装。

“截止目前,因两仓合一制度实施减少了储罐性质变更8批次,提高储罐使用率20%,节约清罐及运营成本320万。”张东升说。

2019年11月16日,在海关监管下,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顺利完成首单7100吨燃料油和500吨柴油“保税油品同船混装运输”业务,将货值2130万元的低硫燃料油销往香港。

“同船混装运输政策的落实,开启了海南省保税油品同船混装运输业务的先河,有利于海南省打造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以制度创新推进改革开放‘试验田’建设,为国内其他自贸区起到政策引领作用;推动海南省进出口贸易的增长,促进海南油品贸易快速发展;推进洋浦作为东南亚航运枢纽中心的建设,也有利于推进洋浦‘一港三基地’的建设。”张东升说。

这样的创新,洋浦不只这一例。

今年3月,在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关的监管下,由海南炼化生产的100吨燃料油通过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的保税储罐,顺利完成了为国际航行船舶提供燃料油加注服务,标志着洋浦首票“保税燃料油直供国际航行船舶”业务落地实施。

据了解,该项业务由中石化浙江舟山石油有限公司负责实施,该公司为此租赁了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的保税储罐用于储存燃料油。该项业务的开展,填补了洋浦保税燃料油供船的空白,开拓了企业多元化市场,大大提高保税储罐的利用率、周转率,同时还将延长洋浦能源供应产业链条,推动洋浦保税仓储物流等新型贸易业态发展,为承接自贸港政策落地打好基础。

“4·13”以来,洋浦先后出台40余条优化营商环境、提高通关效率等政策,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洋浦港外贸集装箱吞吐量比增长126%。今年前两个月,尽管受疫情影响,仍同比增长17.43%。

“当前洋浦港扩建工程正在启动建设,2025年集装箱吞吐量力争将达到500万TEU。洋浦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参与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中共洋浦工委书记周军平说。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