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肿瘤医院专家精心诊断发现早期食管癌 婉拒患者万元红包

2020年04月20日18:4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宋健博士(左三)为李先生检查身体

“不是宋主任,后果真不可想。我给的不是红包,是谢他的救命之恩。”4月20日,患者李先生仍然在为自己送万元红包一事“辩白”。

李先生口中的宋主任,叫宋健,是海南省肿瘤医院内镜中心主任,国内知名消化道肿瘤专家,他在为李先生做体检时,“意外”发现了早期食管癌,使他获得了新生。

技精心细 体检“擒获”早癌

老家山东,今年42岁的李先生,此前在马来西亚投资经商,事业有成。身高一米八几、体格健壮的李先生,近来总感浑身乏力,在马来西亚多家医院做了检查,也没有查出个结果。

去年底,一家人定居海口,准备在海南寻求发展。

4月8日,李先生就近来到省肿瘤医院做体检。正巧是宋健主任接诊。听了李先生叙述,宋主任建议他做一个消化道胃肠镜检查。

“因为李先生最近有消瘦现象,我怀疑消化道有问题。”宋主任在认真检查李先生胃肠后,没有找到疑点,但他仍不放过蛛丝马迹,最后在食道下段发现一处指甲盖大小的“小红斑”。“就像皮肤被轻轻揉了一下,跟旁边的颜色稍有些不同。如果经验不足,或检查不仔细,极易漏掉。”宋主任介绍。

宋健师承我国消化道肿瘤泰斗李兆申院士,有着3万多例消化道内镜诊疗经验,是海南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凭经验,我当时就判断是早期食道癌。”宋健说。他赶紧借助卢戈氏碘溶液染色及放大胃镜进行进一步精细检查,肿瘤病变立即现了“原型”。3天后活检病理结果为“食管鳞状上皮高级别瘤变(癌变)”,证实了宋主任的判断。

送万元红包谢“救命”之恩

李先生手术前一天,借到宋主任诊室商谈治疗之机,悄悄“丢下1万元就跑”。

宋健为免李先生担心,就让护士长先把钱保管好,待手术后帮李先生交住院押金。

4月13日,宋健团队为李先生实施了“内镜下食道病变黏薄剥离术(ESD)”,完整切除了病灶,手术非常顺利。

当李先生和妻子收到护士长代交的1万元住院押金单时,异常感动。李先生说,他年迈的父母知道情况后,一再交代要他们好好感谢宋主任的救命之恩。“不是宋主任对患者负责,就可能错失治疗机会,我这条命可以说是宋主任帮捡回来的。万把块钱买条命,太便宜了。”李先生非常乐观。

“宋主任可是救了我们全家。我们两个孩子还小,老人80多岁了,要是老公身体垮了,这一大家子不知怎么办!”李先生妻子宋女士也在一旁“帮腔”。

专家提醒 滚烫食物增加致癌风险

宋健主任对李先生进行了详细病史调查,发现他没有肿瘤家族史,也没有消化道慢性疾病,但李先生长期喜欢喝热茶、吃滚烫的食物。宋健分析,李先生的食道癌变,与这一生活习惯相关。

“消化道肿瘤与家族性基因遗传、不良生活习惯、慢性炎症等密切相关,比如酗酒、抽烟和爱吃烟熏、腌制食品及热食等可使消化道肿瘤发病率明显增高。如果日常喜食滚烫食物,会损伤食道黏膜,极易导致局部黏膜病变,从而发展成食道癌”。宋主任介绍:“预防癌症,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少吃刺激性和过热的食物。”

“一早防百癌。”宋健博士提醒:“目前预防癌症最好的办法就是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宋主任说:“李先生的食管鳞状细胞癌是一种恶性肿瘤,中晚期治疗效果较差,一般生存期只有2至3年。但李先生非常幸运,由于发现得早,内镜微创手术就能治愈。术后病理检查表明,李先生的食道癌仅局限于黏膜层,非常早期,内镜下手术达到治愈效果,以后只需定期复查就行,和正常人一样,对身体没有任何影响。”

李先生告诉记者:“我做完手术后,给亲戚、朋友都发了微信,要他们定期做身体检查。”他还希望借助媒体告诉大家:“癌症,特别消化道癌症早期检查非常必要,真能救命。”(文/图 梁山 陈庄)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