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一季度GDP-4.5% 未来经济走势如何看这里

2020年04月21日14:0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4月21日电(记者 毛雷)4月21日上午,海南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显示,经国家统计局统一核算,一季度海南省地区生产总值1115.28亿元,同比下降4.5%,好于全国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50.54亿元,增长0.4%;第二产业增加值180.70亿元,下降12.5%,第三产业增加值684.04亿元,下降3.9%。三次产业比重由同期的22.3:17.4:60.2调整为22.5:16.2:61.3。

海南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瑜在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时表示,一季度,全省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投资关键性作用有效发挥,消费需求逐步释放,外向型经济有序推进,民生保障力度加大,经济发展活力逐渐恢复,呈现积极向好且将延续逐步向好的态势。

王瑜表示,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海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复工复产工作抓的早、抓的紧、抓的细,取得明显成效。建立了省、市、县、乡、村等“五级书记抓统筹”的指挥体系,统筹抓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和全面复工复产,层层压紧压实复工复产责任。

在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援企稳岗政策措施同时,海南结合实际接连发布了“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八条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七条措施”以及“振兴旅游业三十条行动措施”等,着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难题,在企业用工、能源、技术、原材料、资金等生产要素的供给上予以全力帮扶。

开展农业农村“一抗三保”,打通运输、销售、资金、用工、生产等关键环节,调整预算资金支持农产品收储运销。实施“一企一策”扶持计划,第一批已成功实施,继续编制了第二批。在全国率先出台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重点保障因政府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封闭或隔离所导致的产品、员工工资及隔离费用的损失。由财政支持推出“海南游、疫安心”旅游综合保险产品,提振国内外游客和旅游企业信心。

推行“一站办结、一次不跑、一键解读、一网管控”非接触式办税模式,实现95%以上的企业纳税人、缴费人网上申报,及时了解复工复产密切相关的税收政策,采用“网上申领、邮寄配送”或自助终端办理的方式领用和代开发票。

全省水电油气、防疫用品等生产和生活物资供应到位,物价调控有效,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等等。

“正是前期一系列的举措,有效缓解了疫情对海南经济的冲击,自贸港建设有序推进,增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王瑜指出,一季度海南经济运行呈现以下五方面积极因素: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一季度海南GDP好于全国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好于全国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好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好于全国平均水平14.5个百分点;货物出口在全国下降11.4%的形势下逆势增长5.4%。

二是月度指标明显好转。3月份,大部分市场经营主体的生产活动基本恢复常态,免税品消费、旅游接待人数、新增市场主体数量等经济指标较2月份回升势头明显;投资形势向好,10个市县投资额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较2月份扩大。

三是结构调整优化。第一,现代服务业较快发展,服务业占GDP比重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互联网和服务提高0.7个百分点、商务服务提高0.4个百分点、现代金融服务提高0.7个百分点、医疗健康提高0.3个百分点,有效支撑服务业在经济中继续保持最大份额。第二,投资结构进一步调整,在建非房地产投资项目数量、投资额实现双增,占总投资比重达62.2%,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8.9个百分点;同时服务业投资占比保持在90%以上,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餐饮业投资占比不同程度扩大。第三,产业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经济结构可持续优化,住宿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占比同比分别扩大0.3、5.7和0.2个百分点。

四是民生保障有力。一季度,近八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用于民生保障。全省居民收入基本持平,其中城镇居民收入实现小幅增长;物价调控效果较好,CPI涨幅连续3个月出现回落。

五是生态保护与经济建设同步。单位GDP电耗下降反映海南省经济发展的用能效率提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省空气、水质依然保持一流水平。优良率均为100%。

王瑜认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稳定、经济持续好转的大环境,为海南经济回暖重振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同时海南主要数据呈现回升态势,3月份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新增市场主体数量以及接待游客人数等指标较2月份不同程度回升,预期将延续其回升态势。此外海南省委、省政府即将发布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超常规举措,一系列促进经济增长措施不断显实效,市场主体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以及海南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将充分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出更多市场需求,可以有效弥补因疫情带来的时间和经济上的损失,可以预期海南经济将会持续回升向好。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