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支重磅免疫治疗新药“登陆”海南省肿瘤医院

2020年05月08日15:5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用于一线治疗广泛期小细胞肺癌的罗氏肿瘤免疫创新药物“泰圣奇”(通用名:阿替利珠单抗),于5月8日13:12分,经严格审核后,“走”进海南省肿瘤医院药房冷藏柜。

国内首支重磅免疫治疗新药“泰圣奇”阿替利珠单抗进驻海南省肿瘤医院。梁山 摄

今年2月13日,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上市的泰圣奇,是全球第一个联合化疗新药、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获批用于一线治疗广泛期小细胞肺癌的肿瘤免疫疗法药物。

据国家相关肿瘤防治机构最新发布的《中国肿瘤的现状和趋势》报告显示,肺癌已连续16年位居我国恶性肿瘤发病首位,2015年我国因肺癌死亡人数约为63.1万例。近年来,肺癌的发病率还在逐年递增,并呈现出年轻化趋势。海南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海归”博士魏志霞介绍,肺癌根据病理类型,可分为非小细胞肺癌和小细胞肺癌,其中小细胞肺癌约占肺癌的15%,是一种侵袭性强,增殖迅速的恶性肿瘤。长期以来,小细胞肺癌有三分之二的患者初诊时就已经到了中晚(广泛)期,即疾病发现时已发生远端器官或淋巴结转移,确诊后5年平均生存率只有2%,很多患者生命期只有一年左右。因此,创新机制的药物出现,成为小细胞肺癌患者的迫切需要。

海南省肿瘤医院在全国首家引进肿瘤免疫治疗新药“泰圣奇”阿替利珠单抗。梁山 摄

大量临床实践表明,阿替利珠单抗既能帮助人体免疫系统识别肿瘤细胞,又可以进一步激活人体免疫系统T细胞攻击肿瘤细胞,能显著延长小细胞肺癌患者的总生存,降低死亡风险30%,广泛期小细胞肺癌患者的中位生存期首次超过一年。

该药品批准在中国内地上市,意味着国内小细胞肺癌正式跨入了免疫治疗新时代,结束了国内小细胞肺癌患者“无药可医”的历史,对广泛期小细胞肺癌患者的治疗具有里程碑意义。

省肿瘤医院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该药批准上市后,第一时间提交了购药申请,并以其便捷的体制优势,在全国率先引进。

医院临床药学部主任黄良玖介绍,该药目前已有海南本地患者预约,经严格对症审核合格后,预计在数日内进行临床使用。(梁山 庄晓珊)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