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系列报道之四

ICU护士冉玉芬:我们选择了一个伟大的职业

2020年05月13日10:3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护士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英勇无畏地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护士节期间,人民网海南频道将推出系列报道,共同关注“白衣天使”的暖心坚守。

人民网海口5月13日电(黄维)“最初选择当护士,并不是因为有多崇高的理想,只是觉得工作稳定、收入稳定。”同济文昌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冉玉芬说,“但工作越久越觉得,我选择的是一个平凡却伟大的职业——跟死神抢病人,让暗淡生命重新发光。”

冉玉芬。受访者供图

冉玉芬从事护理行业13年,其中近10年都在ICU。ICU是重症加强护理病房,一个离死亡很近却有着重生希望的地方。照料病患,冉玉芬丝毫不敢松懈:“可以说‘事无巨细’吧,吃饭喝水、翻身拍背、大小便、吸痰等等,有的患者沟通不便,就要留心观察,根据表情、动作判断患者状况。还有情绪方面的照顾,也很重要。”住进ICU,生命垂危,周围除了忙碌的医护人员就是各种医疗仪器的运转声,患者常有负面情绪。“病房压抑,我就尽量让自己阳光起来,花一点小心思让患者放松、开心。”

一名80多岁因病住进ICU的老校长常念叨:“只要看到阿芬上班,我就踏实了!”老校长口中的“阿芬”就是冉玉芬。每天上班,冉玉芬都会跟他问好,抽空陪他聊聊以前的工作。有次碰到老人病情变化,冉玉芬及时处置后得以缓解。这在冉玉芬看来特别平常,老人却一直铭记在心。

冉玉芬。受访者供图

援鄂期间,有位病友与冉玉芬母亲年龄相仿。“三八”妇女节那天,冉玉芬送她一张写着简单鼓励的祝福卡片。“这是第一次家人以外的人送我贺卡,还是在这样特殊的时刻、特殊的地方,真的像亲人一样!”收到卡片的阿姨感动不已,还邀请冉玉芬疫情过后再到武汉旅游。

说起援鄂,“我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又在ICU工作这么久,所以很清楚,每个感染者背后都有一个家庭的悲欢。虽有担忧,但职责在肩,需要我,我就去,就这么简单。”把7岁的女儿和2岁的儿子托付给家人后,冉玉芬毅然请战一线,支援湖北。

冉玉芬。受访者供图

2月26日,冉玉芬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分院C6东ICU病房上岗。护理的都是危重患者,其中不乏靠呼吸机维持生命的人,更要严格执行医嘱、用药、治疗。很多护理工作面临被感染的风险,口腔护理、会阴护理、吸痰、雾化、擦拭大小便等,都是常态。“因为都是平时要做的工作,并没觉得辛苦,但在穿戴十几件防护衣物的情况下就很难。”冉玉芬坦言,“要克服憋闷、压疮、头晕、恶心等状况。尤其是被汗水蒸过布满雾气的护目镜,就像雨中的车玻璃,看什么都恍惚,眼睛会持续酸痛。”

辛苦有,感动也多。看见63岁的姚大爷自己拆了心电监护、拖着吊瓶要下床,冉玉芬顾不上笨拙的防护服,赶紧小跑过来。还没开口,姚大爷就嚷嚷起来,怪家人不来照顾他,怪医护人员不陪他说话。姚大爷曾有高血压病史、脑梗病史,为缓解他的情绪,冉玉芬每个班都会抽空陪他聊天,跟他讲海南的风土人情。后来,姚大爷治愈康复,出院时向冉玉芬和她的战友们深鞠一躬,连说三声“谢谢”,还说一定要来海南看看。

“这次援鄂的点点滴滴,已经像烙印一样印在我脑海里。以后再重拾这段经历,我一定会充满感激。”

更多新闻:

护士长吴清霞:孩子是铠甲 给予我奋力一战的勇气

急诊科护士张玲:平凡岗位平常事 点缀朴素人生

援鄂护士王家岸:职业不分性别 男护士也有别样担当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