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海南全省正式入汛 汛期长达6个月

2020年05月15日19:5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5月15日电(樊欢迪)14日,海南省防汛防风防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简称三防办)下发《关于启动2020年汛期值班的通知》(琼防办电﹝2020﹞4号),明确2020年5月15日海南全省正式入汛。

我国多数江河的暴雨洪水发生在伏秋大汛期,暴雨洪水的季节性与雨带南北移动和台风频繁活动有密切关系,所以各地区汛期的起止时间不一样。由于地理位置、天气系统等差异,各地汛期开始时间随雨带的变化自南向北逐步推迟,而汛期的长度则自南向北逐渐缩短。

海南汛期有何特点?

海南省汛期总体天气气候呈现3个特点。一是台风生成集中、登入琼粤台风多;二是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洪涝灾害较重;三是高温天气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一般情况下,海南入汛时间最迟、汛期时间最长,长达6个月,7-10月为主汛期,是台风暴雨洪水出现频率最高的时间。

为何海南省入汛最迟?

海南省位于中国最南端,地处热带,属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雨季一般出现在5-10月,占年降水量的80.4%~90.5%。今年5月以来降水普遍比常年同期偏少6成以上,根据海南省三防预案规定,每年汛期一般为5月15日至11月15日(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并结合3月1日以来暴雨、洪水情况确定海南入汛日期为5月15日,比其它华南沿海地区省份入汛都迟(如:广西3月25日入汛、广东3月31日入汛、浙江4月15日入汛)。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