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自贸港·新起点、新机遇和新使命系列访谈

何琼妹:琼海将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2020年05月26日15:5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之年。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海南如何在自贸港建设中开好局?近日,人民网海南频道将邀请海南部分党政机关和企业领导,畅谈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起点、新机遇和新使命”。

人民网海口5月26日电(孟凡盛)琼海美丽乡村一直以来都是全省的示范样板,2019年打造的沙美村和南强村已经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美丽乡村。琼海建设美丽乡村有哪些成功经验?下一步将如何推进?

对此,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表示,琼海的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沙美、南强、北仍等一批精品美丽乡村,也已经成为了琼海的独特名片。总结琼海近年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做法,可以概括为“三个聚”。

一是“生态聚宝”。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是琼海打造美丽乡村的最宝贵财富。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琼海始终坚持生态第一,不搞大拆大建,并且通过生态修复和整合提升等方式,把原本就天生丽质的生态本底充分展示出来,成为吸引游客的最大亮点,使绿水青山真正成为带动当地百姓致富的金山银山。比如沙美村,琼海积极动员村民清退养殖鱼塘和虾塘,利用沙美内海独特的内海湿地资源,通过退塘还林还湿,复植了红树林568亩,并对沿岸生态景观功能进行改造提升,打造了以红树林保护为主的沙美内海红树林湿地公园,为沙美村成为“网红”美丽乡村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

二是“产业聚财”。有了吸引游客的亮点,还得有把游客留下的“落脚点”和促进农民增收的“消费点”。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琼海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美丽乡村建设最终要使当地老百姓受益,因地制宜选准并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一方面,做好农业基础文章,发展规模农业和高效农业,比如博鳌国家农业公园,就引进了农业龙头企业参与,流转村民土地上千亩,种植高效益的彩色水稻等特色作物带动农民增收;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引导村民利用自家房屋创业办民宿、书屋、农家乐等,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致富。

三是“党建聚力”。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比较复杂的系统工作,需要极强的组织动员能力作为保障。在市级层面,琼海成立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党政一把手双组长负责制,顶层设计全市的美丽乡村建设方案,统筹整合各领域各类可利用的财政资金,集中财力完善美丽乡村的基础设施,以财政资金撬动社会投资参与建设。在具体实施阶段,琼海还注重发挥农村基层党支部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广泛凝聚村民群众的思想共识和建设合力,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顺利推进提供强大动力。比如在沙美村特色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沙美村“两委”干部带头创办农家乐,以实际行动打消了群众的疑虑,纷纷加入到发展特色产业的队伍中来,最终实现了共同致富。

“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突出‘精品’和‘集群’两个目标要求,精心谋划推进好全市美丽乡村特别是博鳌地区的美丽乡村建设。”何琼妹说。琼海将注重解决好社会资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平台和渠道问题,以改革激发美丽乡村发展活力,以产业夯实美丽乡村建设根基,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