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致富奔小康”系列报道之四

小小木瓜承载乡亲们的脱贫梦

【查看原图】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攻坚克难的拼搏之年。在万宁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万宁干部群众拿出“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干劲,全力脱贫奔小康。为展示万宁扶贫工作的成果及民生改善情况,人民网海南频道推出“脱贫致富奔小康”系列报道,讲述万宁脱贫攻坚故事,传播脱贫攻坚中最真实、动听的声音。

人民网万宁11月13日电(记者 毛雷)“我们制作的木瓜酱菜属于扶贫产品,销量不错,还带动了其他村民共同致富增收。”近日, 海南闹牛坡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志明面对来访的媒体,滔滔不绝地说起了自己的“致富经”。

海南闹牛坡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志明(中)成为致富带头人

何志明是万宁市大茂镇联益村委会何宅村人,之前有过一段辉煌的人生经历。他曾经在海口市从事餐饮行业20多年,深得食客好评,多年下来在行业内也算是小有成就。

几年前,他带领家人到文昌、琼海游玩时,发现当地的乡村整洁有序,山村美景吸引了游客前来光顾。联想到自己的家乡万宁市大茂镇,萌生了回乡打造地方品牌的想法。

“看到别的市县美丽乡村被打造得如此漂亮,但在我们村里看到的都是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当时我想能不能为地方做点贡献,在那时候我就想把农产品制作技术带回到家乡来,回报家乡。”何志明坚信,只要利用自己的特长,结合当地的地理优势,带动农户共同发展致富,一定能够改变家乡落后的面貌,让这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海南闹牛坡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志明在木瓜种植基地

经过为期两年多的调研,确定了木瓜种植基地规模,进行产品研发、市场定位、安全检测、市场营销等多项工作。

2019年4月,何志明注册了海南闹牛坡食品有限公司。2020年1月,木瓜酱菜正式推出上市,其独特的酸甜味道、脆爽的口感,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近70天销售超500件。

扶贫产品木瓜酱菜

之后,海南闹牛坡食品有限公司会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农户以自家土地入股到木瓜种植基地中来,每年从利润中抽取一定份额给贫困户分红。同时,该公司借助新零售的模式,让闹牛坡木瓜酱菜更好地走出万宁。

“公司带动了10户贫困户46人发展木瓜产业。”何志明透露,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公司安排种植木瓜工作,让贫困户通过股权分红以及固定工资实现稳定增收。另外,与天猫、京东这些电商平台合作,利用互联网打开销售市场,稳定收益,而农户只需要专心投入生产,不用担心木瓜产品的售卖问题。

村民王振祥以前是大茂镇联益村贫困户, 海南闹牛坡食品有限公司复工复产时,王振祥被聘请到木瓜种植基地务工。他说,之前收入来源主要是靠在槟榔厂打工,疫情期间没有收入,家庭支出又大,现在在基地上班一天有150元工资,着实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大茂镇副镇长王娇虹对于何志明的返业创业举动,深有感触。她说:“今年初,闹牛坡公司(海南闹牛坡食品有限公司)在联益村带动了16户复工复产,有46名脱贫户加入他的合作社。一人创业,多人致富,非常感谢何志明为家乡做出的贡献。”

目前,43亩木瓜种植基地生产出来的原料全部用于木瓜酱菜的制作。何志明计划明年该基地将扩至300亩,为农户、困难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研发新的产品,进一步增加市场份额,努力打造万宁农产品品牌。

据悉,万宁市政府充分开展消费扶贫工作,重点关注了诸如木瓜酱菜这样的农业深加工产品。先后组织开展了消费扶贫大行动,发动社会力量购买扶贫产品。

截至目前,万宁市累计举办52场爱心扶贫大集市活动,销售金额达150多万元,累计受益贫困户7862户次;全市各部门消费扶贫累计300多万元,其中线下扶贫消费约300万元,爱心扶贫网累计消费近50万元。同时,积极与阿里巴巴等国内知名电商企业平台对接拓宽销路,开展村播活动促销瓜果菜,充分利用淘宝、京东、拼多多、抖音等平台推广销售农产品,进一步拓宽线上销售渠道,带动更多乡亲致富。

相关新闻:

钟雪清:扶贫军训改变了我的生活

万宁脱贫者心声:只要努力,你就会发现生活会变得更好

曾繁畅:既然少了一只手,那我就更要加把劲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0年11月13日16:17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