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杨树兴:领导农民反压迫

【查看原图】

杨树兴

(1896–1932)

杨树兴,海南万宁县(今万宁市)人。少年时代在万宁县戎庙高等小学读书。1919年,他告别双亲,漂洋过海,到新加坡谋生。在那里,他亲眼看到资本家剥削、压榨工人的情景,艰难的生活经历使他认识到社会现实的严酷。同年,他怀着愤懑的心情从南洋回到家乡。1923年冬,他再次告别父母、妻子,跋涉北上。11月,他在广东东江见到了彭湃,并与彭湃在广州相处了一个月,彭湃勉励他到实际生活中去了解情况,熟悉社会。12月,杨树兴离开广州,继续北上。在各地,杨树兴接触到各阶层人物,不断接受进步思想的熏陶。

1924年6月,杨树兴满怀兴奋之情从北京回到广州与彭湃相会。7月1日,经彭湃介绍,他加入中国共产党。8月21日,他进入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第三期学习,并于10月31日毕业。当时,广州商团叛乱,杨树兴和部分农讲所学员被编入农民自卫军,参加平叛斗争。1925年7月,杨树兴作为中共广东区委特派员回到琼崖,先后在省立第十三中学(今嘉积中学)、万宁中学和戎庙高等小学任教,引导进步学生庄田、陈克邱、谢育才等组织开展学生运动,上街张贴标语,提倡科学民主和新文化,宣传马列主义。下半年,万宁县龙滚、多格、文渊、上城、港北、后安、礼纪等地的农会相继成立。在农会里,杨树兴主持办起夜校,自己亲任教员,传播革命思想。在农会的领导下,提高了思想觉悟的农民群众举起大刀、长矛、粉枪等武器,向土豪劣绅、地主恶霸、贪官污吏宣战。杨树兴带领农民群众向反动势力展开斗争的同时,还亲自领导盐民同反动盐务机关进行斗争。他指示万宁县农会选派王天贵、谢育才、陈聘等到盐墩乡向盐民广泛宣传和发动组织,1926年4月成立了盐墩乡农民协会。农民协会向反动盐务机关提出减轻赋税等六条要求,盐务机关不但不接受,反而恶毒攻击农会,并扣押盐工叶万海、叶土峰、叶茂如等人。杨树兴闻讯,与其他农会骨干立即赶到盐墩,发动领导盐民大罢工。几百座盐灶,在同一天全部熄火。这就是震动全县的四一二大罢工。琼崖《民国日报》连日发表消息和评论,支援盐民的罢工。全县民众还成立了“援助农友罢工筹备处”,杨树兴在万宁县第四区亲自组织筹备,筹集粮食、光洋等一批物资,援助盐墩乡。国民党万宁县政府不得于接受盐民们提出的四个条件,即:立即释放被捕人员;赔偿罢工期间的一切损失;向被捕者及全体盐民道歉;将盐警吴春生、黄正顺等驱逐出盐务机关。罢工斗争取得了胜利,威震全岛。

同年夏,杨树兴出任万宁县农会主席。年底,他根据党组织的决定,在分界墟成立万宁县农民训练所,来自全县各地的党团骨干、农运干部和进步青年70多人参加训练,为开展武装斗争做了准备。

1927年4月22日,国民党琼崖当局发动反革命事变,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接到中共琼崖地委的紧急通知后,杨树兴立即以进步学生所在的学校为联络点,迅速通知各地党组织转移,并将万城、龙滚等地农讲所的武装骨干全部撤到六连岭驻扎,保存革命斗争的骨干力量。6月,杨树兴被选为中共琼崖特委委员。8月中旬,杨树兴受命赶赴陵水县,指导陵水县委武装夺取县城,创建人民政权,并参与开展团结争取黎族首领王昭夷武装力量的工作。

1928年初,杨树兴和陈贵清、谢育才等讨论商议,决定攻打国民党万宁县政府。农历正月初七,他们组织发动几千农民自卫军,在东路工农革命军支持下,攻打万宁县城。由于陵水、万宁两县联络不畅,配合失误,导致未能攻克万宁县城。但这一仗仍也给敌人以重创,并锻炼了农民自卫军队伍。

在开展武装斗争的同时,杨树兴还带领农民群众掀起斗地主、分田地的热潮。上城乡地主郭汉谦、加索乡匪首廖熙炳血债累累,民愤极大,根据群众要求,杨树兴组织农民自卫军抓捕郭汉谦、廖熙炳,召开宣判大会,对他们执行枪决,为民除害;在礼纪墟,恶霸、匪首钟开业无恶不作,杨树兴召集农会骨干王胜朱、陈翼甫、钟启忠、王昭华等商量行动办法,处决了钟开业。同一时期,全县各地农会一共惩办恶霸地主、匪首贼头百余人。农会深入发动群众起来斗争,没收地主土地,分给农民耕种,使耕者有其田,农民无不拍手称快。

1928年6月,万宁县苏维埃政府成立,杨树兴任主席。杨树兴领导人民闹革命,打击了反动派的威风,敌人恨之入骨,必欲去之而后快。反动派向杨树兴的一家下毒手。1929年春节将临之时,敌人枪杀了他的妻子陈桂兰;这年冬,他的母亲及亲属12人惨死于反动民团的屠刀之下。“闹革命总是要付出代价,死难者的血是不会白流的”,杨树兴强忍着巨大的悲痛说道,坚定地带领同志们继续干革命。1930年,杨树兴担任万宁县高级列宁学校校长,大力为革命培养干部。1932年,杨树兴在“肃反”运动中被错杀。1987年,万宁县人民政府追认其为革命烈士。

文章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文字整理:游宪军 程小斌

往期回顾: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琼崖工农群众的领袖——王文明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垂斌:投笔为枪献身革命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冯平:舍身为革命 视死忽如归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许侠夫:以笔为戈照亮青年斗争路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三华:巾帼英雄 为党牺牲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李爱春:不做大官,要做大事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反日保西沙”宣传小队长——周逸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黄昌炜:寻求真理 献身革命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德华:一生为党 坚贞不屈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杨善集:革命同志死一人,生百人!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何毅:有勇有谋干革命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永芹:英勇将领 浴血战场

本栏目由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推出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3月28日08:47
分享到: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