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冲刺 名师指点

2021高考地理冲刺:复习宜回归教材 答题需“慢审快做”

【查看原图】

编者按:

2021年高考在即,高三备考复习也进入最后冲刺阶段。2021年是海南“新高考”实施的第二年,今年高考有哪些值得考生关注的内容?如何做好最后阶段的复习安排?考前有哪些注意事项?近日,人民网记者采访海南各学科名师,为考生复习冲刺助力。

海南华侨中学地理老师金彩霞。(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海口5月27日电 (宋彤桐)“今年海南高考地理将继续秉承学科课程标准,试题结构、难度系数等与前几年海南地理高考卷基本一致。”海南华侨中学地理老师金彩霞介绍,地理高考越来越重视对学生地理核心素养及综合能力的考查,所以培养学生审题能力、知识重组和迁移能力等尤其重要。同时,近年来高考地理试卷中的图文信息量渐小,这就要求考生们一定要“慢审快做”,对于一些理解难度大的题,不妨多审题几遍再做题。

高考临近,在最后冲刺阶段,金彩霞建议考生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入手,即回归教材,巩固基础; 精选习题,适当训练;错题重做,查漏补缺。此外,她也建议考生多多关注时事热点和焦点问题,“日本核废水排放、新冠肺炎疫情、精准扶贫、城乡转型、可持续发展等话题可能成为高考地理科目的背景材料,同时,由于我省高考地理为单独命题,海南乡土地理相关知识也可能会涉及,要对海南的经济发展高度关注。”  

答题时应如何分配时间,有哪些考试小技巧,采访中,金彩霞倾囊相授,“地理卷选择题比重大,答好选择题至关重要。但是,也不要在选择题上耗费太长时间,以免做答综合题时间紧张。需要注意的是,选择题基本都是以组题形式出现,所以每组题的第一问作答准确与否很关键;同时,做题时切记仔细审题,抓住题干和图表材料的关键词,理解题目所表述的地理概念、地理现象、地理规律。在作答第二卷综合题时,大家一定要紧扣材料,细细研读材料中的每句话,圈出关键词,再仔细观察图例以及图中所隐藏的地理信息,明确题目设问和最原始的考点。”      

高考不仅考察学生的学科素养、知识储备,也对考生备考心态提出“挑战”。金彩霞表示,高考冲刺最后阶段,考生们往往心态起伏较大,容易紧张,“新高考考试时间延长到4天,地理是最后一门考试的学科,考试时,考生心态的调整尤为重要,不要因为前面科目的考试情况影响自己的心情,也不要因为部分同学提前结束高考而松懈,一定要排除干扰,切记坚持就是胜利。” 

相关新闻:

2021高考语文冲刺:回归教材查漏补缺 基础知识和热点两手抓

2021高考数学冲刺:全面复习回归课本 有的放矢查漏补缺

2021高考化学冲刺:夯实基础融会贯通 以不变应万变

2021高考政治冲刺:课本读透抓基础 时政热点多关注

2021高考英语冲刺:重视基础打磨细节 练好解题“绣花功”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5月30日10:10
分享到: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