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红色家风|符克致信家人:我们的家庭终有光明的一日

2021年09月17日08:4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一封家书,纸短情长。它记录了一段段革命事迹,蕴含了一颗颗赤子初心,也彰显了一片家国情怀!海南省文明办联合人民网海南频道推出“海南红色家风”专栏,邀您一起与海南知名作家共同穿越时空隧道,与先烈们展开心灵对话,感受浓厚炽烈的初心使命,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

图片来源:海南省史志馆

家书原文:

亲爱的双亲、大哥嫂和弟弟们:

你们别挂心吧!我已于五日早上安然抵家了。回忆前日我们共聚一堂,这是何等难得的机会和共叙天伦的乐趣。如今,我孤零零一个人,远离了你们,回到祖国来,踏上艰险的程途中去,未免使你们难舍与挂念的。只是我也是一样的。不过,我为了自己的前途谋出路,我不得不放下一时的感情,所以说来我的心肠总比你们粗一点的,硬一点的。幸得你们了解我的归意与决心!故能在那经济拮据与多事的环境中供给川资我回来,这是值得我特别感谢的!

我此行,虽然是预备在艰险的环境中度过生活的,当然是使得你们担心的。不过,我是大了的人,同时也是受过相当教育的人,无论如何,我总会设法顾全生命的安全,你们时常说危险,不肯我归来,你们的意想是对的。不过,你们要明白,我们是一个平常的人,倘不敢冒险前进,寻求出路,是不会有光明之日的。我感觉到像我这样的人,能够跟这个伟大的时代向前走,虽不敢说将来一定有出路有办法,但对于自己的训练是有很大的裨益的。我认清了这点,所以我透视生死的问题并不是首要的,也可以说是生命必经的过程是平常的一回事。你们以后不必挂心我了。我只希望你们安心地去做你们的事业与工作,以谋发展你们各自的前途。这样,我相信着,我们的家庭终有光明的一日!

我现暂住香江,静等消息。数日后决上省城去,以后的去向,目前尚难决定。最好当然是希望到(内地)去。设如不可能,或许在省城参加救亡工作也不一定。以后你们寄信来我,地址请写:广州拱日西路129号梁刚先生转便妥!

秀兄、张兄、瑜弟、锦侄、存姐……诸位送我川资与吃品,甚感谢!

恕我没有空来分别来写吧!完了!此请健康!

客谨上

一、七

一颗流星过昌洒,满腔热血献琼崖

——读符克烈士1940年1月7日家书有感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海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胡彬

海南文昌自古地灵人杰,钟灵毓秀。这里又是中国革命的一片热土,为革命培育出一批又一批的栋梁之才。在国家危急、民族危难之际,一个个热血青年投入到民族解放和抗日救亡运动中,前赴后继,豪杰辈出。生于宋氏故居不远处昌洒镇的符克烈士,就是出类拔萃的典型代表。

童年时期的符克家境贫寒,父亲远赴南洋谋生,寄回积蓄供他读书。他也不负众望,勤奋上进,品学兼优,风华少年即漂洋过海,到广州南海中学念完高中。之后他也辗转海外,一边教书,一边在青年侨胞中传播革命思想。回国上大学期间,他又积极参加抗日救国运动,并和一群进步同学毅然奔赴延安。

1938年,中共组建海外抗日工作团,朱德亲自领衔指挥,23岁的符克再被派遣出国,负责宣传工作。日军侵占海南后,海外华侨群情激愤,符克带领琼崖华侨联合总会服务团,回琼为抗战四处奔波,动员国民政府奋起抗战,并给前线军民送医送药。1940年8月,符克遭到“假抗日真反共”的国民党两面派暗算并残忍杀害,年仅25岁便壮烈牺牲。

就在遇害那年的年初,1月7日,符克还给留居海外的亲人们写下了这封家书,表达对家人的深切思念,向支持、资助自己投身革命事业的父母哥嫂致敬、致谢,更多是对自己冒险回国投入抗日救亡战斗表示义无反顾。

“亲爱的双亲、大哥嫂和弟弟们:我孤零零一个人,远离了你们,回到祖国来,踏上艰险的程途中,未免使你们难舍与挂念……你们时常说危险,不肯我归来,你们的意想是对的。不过,你们要明白,我是一个平常的人,倘不敢冒险前进,寻求出路,是不会有光明之日的……你们以后不必挂心我了。我只希望你们安心地去做你们的事业与工作,以谋发展你们各自的前途。我相信着,我们的家庭终有光明的一日!”

这封家书让我们见识到,一个年轻的红色勇士单纯而又厚重的内心世界——国与家、志向与亲情、革命理想与天伦思念,在那个特殊年代融合、交织在一起,拳拳之心,跃然纸上。同时,我们也见识到一个琼籍爱国侨胞家庭的进步与开明之风。从大国到小家,远大的革命目标与温暖的天伦之情不但不矛盾,而且彼此映照、相辅相成。正是这良好的家教家风,为符克烈士的爱国主义胸怀奠定了坚实基础。

符克烈士的生命,如同流星划过,短促而耀眼,温馨而坚定。短短一生背井离乡,来去匆匆,四海为家,上下求索。令人痛惜的是,还没等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全面胜利,没来得及更好地报效家国,他便英勇就义,过早地献出了宝贵生命。

“生为民,死为民。生伟大,死光荣。”冯白驹将军在符克烈士纪念碑上的题词,就是他短暂年华的真实写照。

正因为无数海外侨胞的慷慨支持,琼崖革命的烽火才更加旺盛;正因为符克等先烈们的视死如归、保家卫国,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和平与安乐。

相关作品阅读:

林和平:战场上屡立奇功的参谋长 教育后人不将功绩挂嘴边

一封家书读懂黄长轩的家国情怀

李硕勋写给妻子的绝笔信:死后勿为我过悲

王月娥、朱进海革命伉俪:教育孩子不吃老本,要立新功

庞琼花:英雄精神传后世 故乡“长”出助民“娘子军”

冯白驹:革命英雄精神长存 红色家风滋养后代

符克:亲笔家书诉衷肠 不畏困难担使命

洪剑雄致信勉励妻子坚定信仰 为革命工作努力奋斗

符克烈士致亲人的家书:抗战救国是我的天职

洪剑雄致妻子的家书:勇敢奋斗是惟一的武器

麦宏恩最后的家书:以革命之血换得自由之花

王器民致妻子遗书:打起精神来继续我的遗志

海南“红色家风”主题读书活动即将举行 讲述海南的“家风故事”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