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黨外人士座談會,習近平提出三點希望

彭心韞

2020年05月09日07:57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原標題:這次黨外人士座談會,習近平提出三點希望

  5月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總結戰“疫”經驗:五提“人民”

  “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初期,習近平就以言簡意賅的八個字,道出了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關鍵。

  此次會議上,習近平對戰“疫”經驗進行系統性總結,強調了兩個“堅持”、兩個“依靠”、一個“發揮”、一個“統籌”、一個“弘揚”和一個“加強”:

  ——我們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集中統一領導

  ——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我們緊緊依靠人民群眾

  ——我們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我們統籌運用綜合國力

  ——我們緊緊依靠科技進步

  ——我們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我們加強國際交流合作

  疫情防控斗爭實踐再次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能夠戰勝任何艱難險阻,能夠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重大貢獻。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習近平在總結經驗時,五提“人民”:

  “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全國各族人民都以不同方式積極參與了這場疫情防控斗爭”“全國各族人民風雨同舟、和衷共濟”。

  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對我們這樣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

  要求補齊短板:兩大“完善”

  隨著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這場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帶給國家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啟示逐步明晰。

  2月14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時就曾指出,既要立足當前,科學精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更要放眼長遠,總結經驗、吸取教訓,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

  此次座談會上,習近平明確要求,要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平戰結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健全應急物資保障體系,加快構建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不斷完善我國公共衛生體系,切實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明確下一步任務:“繼續”“時刻”“扎實”“確保”

  在5月6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習近平強調,湖北省疫情防控已由應急性超常規防控向常態化防控轉變,但並不意味著防控措施可以鬆一鬆、歇一歇。

  在此次座談會上,“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的思想沒有變,除此之外,還增加了對於復工復產復學、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任務的要求。

  習近平強調,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我們要繼續抓緊做好各項工作,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扎實推進復工復產復學,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提出三點希望:兩個“繼續”、一個“協助”

  黨外人士是中國共產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

  在抗擊疫情的非常時刻,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堅定不移同中國共產黨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堅定不移同中國共產黨同舟共濟、風雨與共。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堅決貫徹中共中央決策部署,第一時間成立領導小組、發出通知,號召廣大成員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發揮人才優勢、智力優勢、聯系廣泛優勢,組織6萬余名民主黨派醫務人員投入疫情一線,圍繞防止疫情擴散、幫助企業復工復產、防控境外疫情輸入等重大問題調查研究、建言獻策,協助各級黨委和政府做好思想工作,加強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同時號召廣大成員踴躍捐款捐物,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貢獻力量。

  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表示感謝,聽取了與會人士的意見和建議。同時,也提出了三點希望:

  一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站穩政治立場,堅定“四個自信”,繼續同中國共產黨攜手前進、共克時艱。

  二是繼續為防疫情、促發展發揮積極作用,深入調查研究,加強前瞻性謀劃和規律性思考,提出真知灼見,推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

  三是協助營造良好輿論氛圍,密切關注社情民意,及時開展解疑釋惑工作,講好中國抗疫故事,發出好聲音、傳播正能量。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