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件大事,習近平四次強調“決不能前功盡棄”

2020年05月15日07:50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原標題:這件大事,習近平四次強調“決不能前功盡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5月14日召開會議,分析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研究部署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見效,研究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一個關鍵指示:“決不能前功盡棄” 半個多月內四次強調

  記者通過研讀新聞通稿發現,一個七字指示十分關鍵:“決不能前功盡棄”。

  在今天的會議上,習近平指出,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這是繼山西考察、此前兩次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之后,習近平總書記在半個多月內第四次強調“決不能前功盡棄”。

  此前考察山西之時,習近平於5月12日聽取了山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對山西各項工作予以肯定后,他指出,要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完善常態化防控機制,堅決防止疫情新燃點,決不能前功盡棄。

  5月6日,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之時,習近平強調,督促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要毫不懈怠抓好各項工作,鞏固疫情防控成果,決不能前功盡棄。

  半個多月前,習近平在4月29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強調,疫情防控這根弦必須時刻繃緊,決不能前功盡棄。

  總書記千叮嚀萬囑托,指向十分明確,“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

  一個重要判斷:防范疫情反彈任務仍然艱巨繁重

  在每次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習近平都會對當前國內外疫情形勢作出重大判斷,為下一階段疫情防控工作明確方向。

  此次會議上,習近平指出,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總體是好的,同時境外疫情形勢嚴峻復雜,國內防范疫情反彈任務仍然艱巨繁重。要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持續抓緊抓實抓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

  此前, 5月6日召開的會議上,習近平強調,當前,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勢頭並沒有得到有效遏制,國內個別地區出現聚集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還有很大不確定性。湖北省疫情防控已由應急性超常規防控向常態化防控轉變,但並不意味著防控措施可以鬆一鬆、歇一歇。

  4月29日,習近平在會上指出,一方面,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另一方面,當前,境外疫情暴發增長態勢仍在持續,我國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加大,國內防止疫情反彈的復雜性也在增加。

  而在4月8日的會議上,習近平表示,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復工復產取得重要進展,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快恢復。同時,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我國防范疫情輸入壓力不斷加大,復工復產和經濟社會發展面臨新的困難和挑戰。

  從近一個多月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內容可見,習近平審時度勢,多次提醒要清醒看到國內外疫情形勢的復雜性和嚴峻性,並且反復強調要珍惜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三個針對性部署:明確下一步任務、提要求、劃重點

  針對重點地區、重點場所內防反彈工作,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強調了四個“加強”。

  黑龍江、吉林等近期發生聚集性疫情的地區要有針對性加強防控措施

  湖北省和武漢市要繼續加強和完善社區防控,做好核酸檢測排查等工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武漢聯絡組要加強指導和督促

  北京市要加強全國“兩會”期間疫情防控工作

  要指導學校細化復學防控方案,保障師生安全和健康。

  要有針對性強化醫療機構感染防控措施,健全陪護和探視管理,有序恢復正常診療秩序,切實防范院內感染。

  此外,中央還就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見效及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作出了重要部署,為下一步工作劃好了重點。

  針對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見效,中央提出了五點要求。

  ——各地要認真汲取近期發生聚集性疫情地區的教訓,舉一反三,對本地防控漏洞再排查、對防控重點再加固、對防控要求再落實,確保疫情不出現反彈。

  ——對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力的,要嚴肅處理。

  ——要針對夏季天氣特點完善防控要求,教育引導群眾科學防護。

  ——要針對境外疫情的新情況新趨勢,採取更加靈活管用的措施,強化外防輸入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

  ——要持續做好對境外我國公民的關心關愛工作,加強邊境地區、口岸城市衛生檢疫和隔離觀察救治能力建設。要繼續深化疫情防控國際合作。

  針對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中央作出了六項部署,首次提出“要加快推動各類商場、市場和生活服務業恢復到正常水平”。

  ——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要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和產業鏈提升工程,鞏固傳統產業優勢,強化優勢產業領先地位,抓緊布局戰略性新興產業、未來產業,提升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水平。

  ——要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加強科技創新和技術攻關,強化關鍵環節、關鍵領域、關鍵產品保障能力。

  ——要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繼續圍繞重點產業鏈、龍頭企業、重大投資項目,打通堵點、連接斷點,加強要素保障,促進上下游、產供銷、大中小企業協同復工達產。

  ——要加快推動各類商場、市場和生活服務業恢復到正常水平,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

  ——要加強國際協調合作,共同維護國際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在此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曾強調加大“六穩”工作力度,特別提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在經濟發展面臨前所未有挑戰的當下,這一舉措更加意味深長。抓好產業鏈供應鏈這個著力點,通過保持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和競爭力,穩住生產、守好優勢、布局長遠,相信中國經濟一定能化危為機,克服眼前的困難,打開發展新局面。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