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三場高規格座談會 習近平強調了這些大事

2020年09月01日16:49  
 

8月下旬,十日內,習近平總書記先后主持召開、出席了三場高規格座談會——

8月20日,在合肥主持召開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

8月24日,在中南海主持召開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

8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出席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

如此高頻率、快節奏地召開重大議題座談會實屬十八大后首次。這充分體現了面對新形勢、新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決心要“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在這三次座談會上,對區域經濟發展、新發展格局、新時代治藏方略,習近平高瞻遠矚做了全方位的部署。

兩個關鍵

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長三角區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舉足輕重——這裡是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一直是改革開放前沿,經濟總量約佔全國的四分之一……

2018年11月5日,習近平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宣布,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

在今年8月20日的座談會上,習近平對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實施一年多以來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並作出精准判斷:“總的來說,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新局面正在形成。”

在當前全球市場風雲變幻的背景下,召開這場有關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座談會,意義之重大不言而喻。會上,習近平指明長三角區域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勇當我國科技和產業創新的開路先鋒、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

基於此,習近平指出,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要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並從七個方面作出具體部署:

六大要點

部署新發展格局構建

安徽考察結束不久,在中南海主持召開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時,習近平再一次強調:“要以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並指出“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

自疫情發生以來,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出發,習近平在多個重要場合對國內國際形勢進行深入分析——

從國際上看,當前保護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市場萎縮,我們必須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我國發展。

從國內來看,疫情的沖擊使我國很多市場主體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但我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強、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沒有變。

在此次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習近平針對當前國內國際形勢,就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進一步謀篇布局—— 

十個“必須”

闡述新時代治藏方略

8月28日至29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召開的第二次有關西藏工作的重要會議。

在2015年召開的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將黨在60多年的實踐過程中形成的治藏方略概括為六個“必須”,並提出了“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重要戰略思想,強調要“確保國家安全和長治久安,確保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確保各族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確保生態環境良好”。

五年來,西藏各項事業取得了全方位進步、歷史性成就,“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習近平指出,實踐充分証明,黨中央關於西藏工作的方針政策是完全正確的,西藏實現持續穩定和快速發展是對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重要貢獻。

此次會議,習近平在深入分析當前形勢的基礎上,進一步豐富、發展了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就如何做好西藏工作提出了“十個必須”——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任務艱巨又遭遇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從“兩個大局”出發,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領導下,無論外部環境如何變化,中國都始終堅定不移地保持戰略定力,堅持“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一個變危機為轉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中國必將在世界浪潮中開辟出發展的新境界。 

(責編:劉楊、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