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紅色家風|洪劍雄家書背后的紅色浪漫:勉勵妻子為革命加強學習

2021年09月18日11:05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一封家書,紙短情長。它記錄了一段段革命事跡,蘊含了一顆顆赤子初心,也彰顯了一片家國情懷!海南省文明辦聯合人民網海南頻道推出“海南紅色家風”專欄,邀您一起與海南知名作家共同穿越時空隧道,與先烈們展開心靈對話,感受濃厚熾烈的初心使命,繼承和弘揚革命前輩的紅色家風。

家書原文:

愛!我倆是要自己鍛煉自己成一個最能干得革命人才呀!千萬不要自己拋棄呀!我倆要求既是如此,則我倆不可不注意到理論及實際這兩方面。理論當面充足,自然是要多讀書,實際方面,自然要留心自己的工作。

洪劍雄

洪劍雄。資料圖

赤誠一生為革命,紅色愛情動人心

——重讀洪劍雄烈士寫給妻子的家書有感

——海南省作協副秘書長、海口市作協常務副主席 彭桐

這是一封不會被歲月風塵淹沒的家書,也是一份永遠被歷史銘記的遺囑。這是瓊崖革命先驅者洪劍雄離世前留給新婚妻子的溫暖,也是特殊年代紅色愛情映照人心的火焰。簡潔的文字,朴實的道理,深邃的思想,既表示了作為一位長期奮斗在外的血性男子漢對有著共同目標和理想的伴侶最深摯的愛,也表達了作為一名優秀共產黨人不斷追求卓越高度自覺的態度。其文字裡透露出的“革命道路上始終有你我”的勉勵之情、“奮力有當世志”的督促之意,“把小家融入大家”的堅定之念,句句真切,動人心弦,堪稱是中國革命早期無產階級伉儷的情書經典。

洪劍雄1899生於廣東省澄邁縣(今海南省澄邁縣)北潭村,原名洪善效。他從小學習刻苦、認真,進取心很強,深得鄉親們的贊許。1917年他以優異成績考取了瓊崖中學。1919年,北京爆發了五四運動,消息傳來,他率先在校響應,並和王文明、楊善集等革命青年奔走呼號,組織海口府城地區學生上街示威游行,並以極大的革命熱情投身於這場偉大的斗爭,站在革命運動的前列,成為瓊崖青年運動的先驅者之一。1924年初,洪劍雄由譚平山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並和徐成章等聯絡20多位瓊崖革命青年,成立瓊崖革命同志會,創辦《瓊崖評論》半月刊,任編輯主任。5月間他考入黃埔軍校,成為黃埔軍校第一期學員。畢業后,周恩來留他在軍校政治部工作,曾任軍校《士兵之友》壁報編輯,被譽為“國民革命軍中編輯壁報之第一人”。1925年1月,洪劍雄隨國民革命軍參加第一次東征。同年11月,任國民革命軍第一軍第十四師政治部主任。1926年3月,他隨師留守梅縣,代行師黨代表職權,創建了中共梅縣特別支部,同年7月,國民革命軍進行北伐,任第四軍政治部宣傳科長、總政治部北伐宣傳隊長。正當國民革命軍在北伐戰場上取得節節勝利的時候,也是這年這月的19日,他率領宣傳隊員及政治部工作人員100多人開往湖南前線,到郴州時不幸染上流行性霍亂病,醫治無效於8月3日去世,時年僅27歲。同年底,廣東各界在追悼北伐陣亡將士大會上,洪劍雄的名字被列於首位。

這封珍貴的情書,就是洪劍雄染病前寫給廣東婦女運動的先驅者之一、時任廣東婦女協會執委的愛人張婉華的家書。倆人早在1923年相戀,直到第二次東征勝利、廣東革命根據地統一之時才結婚。婚后僅僅一個星期,洪劍雄就奉令赴汕頭接任第一軍第十四師政治部主任職,與新婚的妻子分別,兩人分別在異地投入各自緊張的革命工作中。誰也沒想到,這一別竟成永別。“愛!我倆是要自己鍛煉自己成一個最能干的革命人才呀!千萬不要自己拋棄呀!我倆要求即是如此,則我倆不可不注意到理論及實際這兩方面。理論方面充足,自然是要多讀書,實際方面,自然要留心自己的工作。”洪劍雄對愛妻的這些勉勵竟成了遺囑,成了夫妻倆當時誰也無法彌補的終身遺憾。時隔近百年的今天,我們重讀這封飽含真情與厚意的“愛的宣言”,仍然怦然心動,為革命者始終熱愛黨的偉大事業、追求人類進步解放的雄心,激勵所愛的人一起不斷在多方面充實自己、共同成為優秀人才的願景,而肅然起敬、感慨不已。多少雲煙已成往事,唯有這紙上的心靈傾訴和靈魂碰撞的聲音,讓人記憶猶新。

早期革命者用生命書寫共產黨員的信仰與擔當,無私、無我、無畏的革命精神,是我們的寶貴財富,而作為中國共產黨的一個優秀的政治工作者,也是具有正確戀愛觀的革命青年,他們沒有因為戀愛或家庭生活問題妨礙革命工作,而是夫妻之間互相鼓勵,用心砥礪,不忘初心地奮斗在革命思想和維穩工作的第一線,其閃光的金子品質,同樣是值得我們敬仰和借鑒學習的精神富礦。洪劍雄用他一生搏擊在中國革命的洪流中的實踐,以他在分居的生活中經常以書信勉勵愛妻的溫暖言行,非常接地氣而且又佔據了一定的理論高度,用他的修養與品德、文採和情義,書寫了一個美好而令人擊節贊嘆的高大形象,彰顯了革命工作者有血有肉情感豐富的一面,也顯示了時代鍛造英雄的錚錚筋骨和俠義柔情。

新婚燕爾之時,誰不想多厮守在愛人身邊?戰天斗地的號角勁吹之際,多少人能平撫激動的心情?字短情長、言簡意深,洪劍雄這封家書還有一些亮點值得珍藏與點贊。在革命緊張和即將進入新高潮時期,他的文字卻出奇得平靜,語氣那麼地平和,字跡也是那麼的工整與靈秀,體現了中國共產黨政治工作者一貫的較高的素質和超常的穩重。雖有無盡的牽挂和相思,甚至想馬上擁抱在一起再也不分開,可他沒有讓文字泛濫,也沒讓情感的洪峰越界,而是以理性、讓真情之水從心底緩緩流淌成無聲潤澤愛人心田的小溪,給對方精神撫慰的同時,特別分享做好理論和實際工作的妙方,就像寄贈了一副治愈別離之苦的良藥,也像是為最愛的人彈奏了一曲高山流水的弦歌。

這才是英雄本色,這才是高尚品質,這才是人性之光,這才是人間真情!偉大的革命事業需要不斷涌現的優秀人才,中華民族的紅色江山需要和諧的家國情懷。這些革命戰爭年代書信裡很富有個性的智慧、極有品位的家風、頗有光感的正能量,值得一代又一代的人們銘記和傳承。

回望歷史,仿佛又看到了一個個革命者伏案寫家書的身影,那在陋室為社會理想事業鞠躬的身,那在燈光下為千萬個家庭幸福生活謀劃的影,都是大寫的人,都是大愛的雕塑,無論何年何月,都始終動人心魄!

相關作品閱讀:

林和平:戰場上屢立奇功的參謀長 教育后人不將功績挂嘴邊

符克致信家人:我們的家庭終有光明的一日

一封家書讀懂黃長軒的家國情懷

李碩勛寫給妻子的絕筆信:死后勿為我過悲

王月娥、朱進海革命伉儷:教育孩子不吃老本,要立新功

龐瓊花:英雄精神傳后世 故鄉“長”出助民“娘子軍”

馮白駒:革命英雄精神長存 紅色家風滋養后代

符克:親筆家書訴衷腸 不畏困難擔使命

洪劍雄致信勉勵妻子堅定信仰 為革命工作努力奮斗

符克烈士致親人的家書:抗戰救國是我的天職

洪劍雄致妻子的家書:勇敢奮斗是惟一的武器

麥宏恩最后的家書:以革命之血換得自由之花

王器民致妻子遺書:打起精神來繼續我的遺志

海南“紅色家風”主題讀書活動即將舉行 講述海南的“家風故事”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