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配件垄断成售后核心问题,封闭局面待破解

2021年05月28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配件垄断成售后核心问题,封闭局面待破解

  一直以来,新能源汽车维修难都是行业内关注的热点话题。由于最核心的三电系统技术大都掌握在电池厂手中,因此新能源汽车配件垄断又成为了售后中最难解决的关键问题。记者了解到,现在新能源汽车配件在后市场并没有真正流通起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各项利好,在各方力量的博弈之下,当下新能源汽车配件垄断封闭的局面有待破解。

  ■新能源汽车配件垄断成售后核心问题 目前渠道高度垄断且封闭

  “技术、设备和配件,是新能源汽车售后的三个关键因素。”科波拉汽车咨询服务(青岛)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浩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在他看来,技术和设备这两个方面已经不再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的关键之处。“现在通过服务机构或其他技术研发机构、院校等,被主机厂以及核心零部件厂商封锁的技术,已经开始往后市场释放了。而在检测设备工具的支持上,有一些单独的品牌基本上能够满足后市场的需要。目前剩下一个最核心的问题,就是配件。”他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消费者维修车辆实际上主要是进售后维修服务站或直营店,通过专门的检测上传给车企诊断结果,车企服务后台通过后,再报车企联系配件供应商发来配件。

  不过,目前后市场没有像传统燃油车那样同质的配件或非原厂可以替代的配件。这也就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在进行售后时,三电供应商提供给主机厂的原厂配件,是消费者在维修时的唯一选项。王浩告诉记者,对电池厂商来讲,电池技术对主机厂都不开放,更不用说对后市场了。而对大多数主机厂来讲,还没有新能源汽车三电核心零部件的研发能力。在种种因素的加持下,导致了新能源汽车配件在渠道和供给方面的高度垄断。

  “按照现在的情况,后市场根本没有机会接触到这一块。”根据市场的反馈,如果现在到汽配城去买新能源汽车配件,基本上拿不到货。王浩感慨,“现在的问题在于新能源汽车配件的源头直接被切断了,没有向后市场去供应配件,导致现在整个市场里面没有供给。现在后市场非常头痛的就是这个问题。”据了解,目前在后市场配件市场里面进行少量交易的新能源汽车配件,主要是一些旧件,即拆车件。

  ■困境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几方博弈正在暗自进行

  对于新能源汽车配件在后市场还未完全流通起来的状况,新能源汽车独立研究员曹广平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电池目前还需要国家补贴,除了车企和电池厂商,单独仅靠后市场自行更换还不可能;不同电池厂商的电池各异,各个车型之间又很难通用,配件因此难以上量;新能源汽车自身的技术发展还不稳定,电动汽车产品迭代和技术迭代也很快。这一代产品的零部件与下一代新品很可能也不通用,新能源汽车配件在后市场上也就不大可能规模流通起来。

  在曹广平看来,新能源汽车配件在后市场上无法大规模流通的情况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其实,对于如何打破这种垄断、封闭的现象,汽车配件平台、主机厂、电池厂商、甚至保险机构等各个方面都在暗自进行着一场博弈。

  对于配件平台来讲,它们更想要自己成为大的渠道商或分销商。王浩提到,虽然它们很关注这一块,不过目前新能源汽车配件市场对它们的吸引力还不足。从整体来看,新能源汽车的配件需求还比较少,这些配件平台还是以燃油车配件为主。而对于主机厂和三电厂商来讲,它们更希望配件的渠道和产品掌握在自己手里,以此掌握定价权获取更大的利润。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即使是全国性的配件平台,它们的力量也还不足以去跟三电厂商或主机厂进行谈判。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看,由于目前新能源汽车的质保期都比较长,消费者基本在换车周期内整体都有保障,因此也不太会去关注后面的维修状况。不过,虽然售后成本对用户来说大幅降低了,但其实整个压力是被保险公司承担了。

  记者了解到,对于保险公司来讲,在理赔过程中最大的一部分开支就是配件开支。新能源汽车配件垄断导致的维修渠道单一等问题,导致保险公司的赔付成本特别高。因此,王浩认为,未来保险公司可能会助力推动配件市场向前发展一步。

  此外,之前汽车行业在维修方面采用的非直营授权合作模式,也能够对市场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对一些大型的维修企业来讲,通过授权它们作为反馈中心或服务中心等,能够让原本没有机会接触到新能源的综合类维修企业,可以接触到新能源汽车维修技术和配件。”王浩说。

  ■后市场配件流通迎来新机遇未来三年或有大变化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测,未来五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年均增速将在30%以上,预计在2035年基本实现“电动化”转型。到2025年底,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规模将超过2000万辆(按8年使用期计算),2021-2025年期间,脱离原厂质保期进入售后市场的新能源汽车将超过1500万辆。

  此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政研中心汽车产业发展与交通出行研究室主任陈海峰表示,在利好因素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增长的同时,围绕新能源汽车服务的渠道和模式也在加快变革,包括售后渠道,如通过围绕直营和第三方综合修理厂授权模式来实现更多服务。他认为,国家鼓励换电模式的发展,会为整个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带来很大机会。

  实际上,新能源汽车售后的核心问题即是电池。随着近期将要出台的三包政策,围绕厂家对动力电池衰减容量的要求,新能源二手车电池质保以及检测维修服务将大幅增长。王浩表示,当下正站在风口上的换电模式,将会是推动新能源汽车配件市场发展的一个机遇。此外,他也提到,未来可能会有一些创新企业去开发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零部件的替代配件,但是难度非常大。

  曹广平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逐步取消补贴回归市场属性后,相关配件就能够真正在后市场流通起来。“如果将来有更多新能源汽车三电涉及到维修,新能源汽车配件一旦供给不到位或周期比较长,对消费者来说就会造成不好的口碑。”王浩告诉记者,“按照现在这样高度垄断封闭的发展,不利于整个市场的成长和发展。其实现在各方都已经注意到了这个方面,在2024-2025年,即未来三年左右,新能源汽车配件市场肯定会有一个大的变化。”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