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多措并举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11月28日10:3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8年来,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派出能力强、作风优的扶贫干部212人投身到扶贫工作,其中驻村干部52人,对全省除三沙市外的18个市县进行了结对帮扶、精准扶贫。中国电信海南公司负责的定点扶贫村从最初的9个增加到2020年的156个,帮扶的农村贫困人口4158人全部脱贫,脱贫率达100%,同时实现定点帮扶贫困村光宽、4G双100%覆盖。截止2020年2月,海南省的5个国定贫困县已全部脱贫摘帽,帮扶村的基础设施明显得到改善,村容村貌不断进行美化,村民精神风貌也大为改观,物质收入大幅提升。

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海南省和集团公司脱贫攻坚决策部署,集中最优质资源,在网络扶贫、信息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公益扶贫等扶贫领域多措并举,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并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采取强有力措施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坚持不懈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持续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发挥行业优势,实施精准网络扶贫、信息化扶贫

进入互联网时代,构建网络信息扶贫,对脱贫攻坚任务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在扶贫期间因地制宜制定脱贫攻坚网络工作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建设,有效开展“网络扶贫”。2012年至今,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克服交通不便、电力短缺、施工条件恶劣等困难,先后在全省投入约7809.22万元,用于300个贫困村行政村及行政村管辖1746个自然村的网络建设。海南省扶贫行政村数300个,光网已通300个,通达率100%;4G网覆盖294个,覆盖率98%。指标完成率100%。

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牙港村委会那凡村,是中国电信海南公司的定点扶贫村,由于位置偏僻,信号难以覆盖。2017年以前,村民接打手机需要满山跑寻找信号,中国电信海南公司投入帮扶资金158.38万元,完成定点帮扶村光纤网络以及江排村的移动基站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让宽带资源进村,为村子建起与外界通信的高速路。

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实施精准扶贫资费政策,发挥信息化能力优势,推广信息化扶贫应用,配合政府开通并做好扶贫热线961017的管理,充分利用公司ITV电信电视业务,优化ITV扶贫夜校专区,丰富内容,将扶贫信息化资源辐射到定点贫困村及边远贫困地区,同时收集贫困人口资料,开发贫困户资料池功能,向贫困户提供通信资费优惠服务,一方面,坚决执行“提速降费”,取消漫游费等惠民举措让困难群众切实受益。另一方面,面向海南省内所有贫困县、村,制定移动业务、宽带及ITV业务相应优惠资费政策,通过开展通信业务资费优惠、贫困地区网络建设等工作,及时接应省委省政府、地方政府和集团公司有关网络扶贫工作部署,切实为贫困地区群众实施“网络扶贫”和“信息扶贫”。

截止2020年8月,共收集全省27.07万贫困人口资料,开发贫困户资料池功能,已向2.16万贫困户提供通信资费优惠服务,累计让利621.19万元。

坚持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内生动力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产业兴旺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和重点,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保障,只有不断挖掘乡村资源,发挥特色产业优势,才能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曾经的丰盈村是海口西秀镇扶贫工作的“硬骨头”,土地资源少,贫困户数量多,几乎占据着镇里的“半壁江山”,年人均收入不到2500元。企业帮扶成为破解难题的转机,2016年,中国电信海口分公司成为丰盈村的定点扶贫企业,当即制定“一户一案、双线帮扶、多点实施、全力脱贫”的帮扶方案,选派5位员工组成专职扶贫工作队进村开展帮扶工作。作为扶贫工作队员,孙小斌也深知“输血式”帮扶无法解决根本问题,帮助贫困户“造血”才能真正脱贫。在他的帮助和劝导下,丰盈村的农户们重新拾起锄头,开垦荒地种植起蔬菜。2019年底,帮扶的1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家庭人均收入最低为1万元,最高的高达3.6万元。

近年来,中国电信海南全省各市县分公司通过帮扶贫困户的人口结构、基础设施、资源状况等方面,因地制宜的开展不同形式和项目帮助贫困村的产业开发,推进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中国电信乐东分公司积极鼓励引导贫困户种植槟榔、美丽菜、雷公根和养蜂等产业种植,通过产业扶贫来激发内生动力;“十三五”期间,中国电信乐东分公司帮扶的贫困户种植土地较之前翻了9倍,扶贫鸽子养殖数量较之前翻了3倍;中国电信海口分公司组织贫困户到入股的顺吉成水产养殖基地、海口海味榔加工生产基地参观学习并参与劳动,经常组织消费扶贫帮助有种植瓜菜产业的贫困户,入股分红和消费扶贫都为贫困户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是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大力开展特色产业扶贫的真谛。因地制宜推进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是解决贫困根源做好精准扶贫的关键。

公益扶贫,多措并举助力“消费扶贫”

凝聚力量,助力脱贫,传递公益温暖,中国电信海南公司一直在路上。2019年-2020年,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动员全体员工开通“天虎云商”“中国社会扶贫网”“海南爱心扶贫网”,组织各市县分公司深入定点帮扶村开展一系列“食堂直供”团购、员工集中采购活动。在新冠疫情期间,海口、保亭、三亚等分公司针对贫困户疫情期间种植的小葱、豆角、龙眼等农产品滞销的问题,多渠道寻求解决方案,通过联系供应商、员工购买、电台宣传等方式解决贫困户的燃眉之急,有效帮助当地老百姓。同时,基层团组织组织青年员工积极变身“果农好帮手”“水果销售员”“水果配送员”“万号直播小姐姐”,通过话务代表协同销售、“给荔助扶贫”直播带货活动等方式,第一时间为农户做好线上协调,线下助力冬季瓜果蔬菜销售等工作,积极发挥青年团员生力军作用,积极献爱助农。

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大力鼓励员工个人消费,用“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组织开展18场“春风大行动”活动,共消费助农45.34万元,不断巩固脱贫成果。至此,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公益扶贫累计金额约达130余万元。

快响应勇担当,战“疫”、脱贫两手抓

众人拾柴火焰高,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全省178名扶贫干部和乡村驻村工作队员放弃假期提前返回驻地,积极投入抗“疫”阻击战。自大年初三开始,公司所有驻村人员积极响应当地政府要求,在农村扶贫工作一线加强疫情宣传、防控科普、教育引导、轮岗防守,最大限度遏制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不被疫情蔓延,确保“零感染”。其中,中国电信海口分公司定点帮扶的海口市秀英区西秀镇文章村中已经脱贫的村民被扶贫干部们这种精神所感动,共有13名脱贫村民报名成为志愿者,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国电信海南公司进一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坚持“四不摘”“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强化责任落实,提高脱贫质量,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扶智扶志、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等多方面扶贫等全力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巩固减贫成效。

2020年,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共获得2019年度1个省部级个人荣誉、4个地市级集体荣誉和8个地市级个人荣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中国电信海南公司巩固脱贫成效的关键之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中国电信海南公司砥砺奋进,在决胜脱贫攻坚之路上,继续贡献电信力量。(中国电信海南公司 龚宝莉)    

(责编:卢少雄、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