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龙华区召开区委七届八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

2020年01月19日16:4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1月19日,中国共产党海口市龙华区第七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胜利召开,全面总结2019年区委常委会工作和区委经济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龙华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实干作风和越是艰险越要向前的斗争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凝聚龙华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为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不懈奋斗。

会议传达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七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区委书记凌云代表区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和区长郭刚关于经济工作的讲话。

会议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明确全区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确定了开拓思路、招引并举,推动招商引资质效实现双提升;着眼绩效、紧盯过程,精细抓好项目建设;文化搭台、政策催化,多措并举激发消费活力;综合施策、提升效能,为企业提供一流营商环境;建管统筹、综合治理,推动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科学治理、长效管控,实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用心用情、以人为本,切实抓好民生领域各项工作;提高站位、科学谋划,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等措施,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龙华区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七届七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具体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突出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加快推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全力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充分发挥省会城市中心城区的带头、引领和示范作用,以实际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指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海南的重大使命,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指导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牢记“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加快建立开放型生态型服务型产业体系,做好营商环境、社会治理、人才培养“三篇文章”,推动龙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龙华区将始终把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为首要任务,要加强思想入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学习自贸港政策与知识,确保吃准吃透政策、用活用好政策;要加强政策入轨,以“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为契机,持续在制度创新上下功夫,在行政审批、营商环境、社会治理、人才引进等领域先行先试,积极培育一批创新案例;要加强载体入轨,积极跟踪、研究自贸港政策,力争在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上提升龙华的承载能力,全面加快辖区各类重点园区建设,精准招商,引进聚集一批高端创新要素,打造特色产业小镇,确保引进项目“接得住”“接得准”。

会议强调,龙华区将坚持用好改革创新关键一招,围绕三个“厚植”建立“三型”产业体系。要以开放型理念厚植总部经济优势,面向“两洋”(太平洋和印度洋),用好金融领域的开放政策,发挥龙华区位优势和发展阶段优势,打造金融集聚区。要以服务型理念厚植产业优势,打造高端现代服务业示范区,不断扩大商圈吸附能力,推动信息服务业快速发展,促进商贸物流产业不断升级。要以生态型理念厚植资源优势,用好绿色生态资源,发展生态型经济,加快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产业发展。

会议强调,龙华区将以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为抓手,培育创新创业沃土,打造营商环境开放新高地。以落实“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为契机,以“精简审批、优化服务、创新手段”为路径,优化行政审批,扎实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深化“一窗通办”改革,最大限度缩减审批环节、材料和时限。要转变服务意识,加大对干部职工涉企服务培训,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做到服务专员派驻重点覆盖。要创新服务手段,实施“绿色融资畅通”工程,建立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制度,加强监督考核。

会议强调,龙华区将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以“三大”模式为目标导向,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深化“实时龙华”平台建设,做强“大联动”;加快大社区试点建设,提升“大服务”;搭建矛盾纠纷多元化平台,促进“大调解”。要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一洋一沟、一城一郡”为重点,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村“增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以内涵式发展为路径,推进城市更新,从细微处着手打造城市景观小品,以匠心精神优化城市内循环,以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旧城改良。

会议强调,龙华区将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为开创龙华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要把讲政治的标杆立起来,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继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七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燃起来,着力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在学、知、信、行上下功夫,不断满足自贸港建设需要。要把清正廉洁的标尺紧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立健全党员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毫不松懈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开展区委巡察,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确保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真正用到服务人民群众、推动事业发展上来。(覃照龙)

(责编:李浩蓉、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