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战疫” 定安县琼剧团自编疫情防控琼剧唱段坚定战“疫”信心

2020年02月09日12:2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孩子呀,莫害怕,白衣天使抗战在一线;爸妈啊,莫担忧,背后是咱强大的国家。”2月6日,琼剧版的《众志天下》疫情防控小唱段在定安县琼剧团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正式“出炉”了,为齐心协力抗击疫情而深情发声。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县琼剧团各文艺工作者也在时刻关注着疫情防控动向,用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战“疫”中来。

“我们没有办法像医务人员那样舍己忘我奋战一线,像解放军那样驰援武汉,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战斗员。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更应该拿起我们的‘武器’,扛起肩上担当,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县琼剧团编剧兼演员徐芳丽(笔名徐姝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从党中央的重要指示,到地方的落细落实,徐芳丽深深感受到了国家和人民凝聚起来的强大力量。“定安自古以来就是“琼剧之乡,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唱词更能深入人心。”徐芳丽说,为了倡导广大群众做好防控,鼓励防疫战士坚定信心打赢防“疫”战,1月29日,她和丈夫黄茂安决定以海南本土的文艺形式,用通俗易懂的琼剧小唱段对疫情科学防控工作进行宣传。

“你觉得这句怎么样?”“你觉得这个词好不好?”创作过程中,徐芳丽和丈夫对创作的唱词反复推敲琢磨,精益求精。经过两天的讨论交流,这一句句振奋人心、情真意切的琼剧唱词才被基本定稿。

“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作品制作过程都尽量从简,减少接触、保持距离。”徐芳丽说,词曲编好后,便通过手机发给学生在家熟悉和练唱。而对于在练习过程中遇到有问题的学生,都会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再进行教学。

一个空旷的房间,一些简单的设备,几个主要的乐手,每个人轮流进去唱,这两个作品的录制就这样开始了。“和以往相比,这次的录制相对来说比较简陋,但每个人都尽力以最好的状态为大家呈现最好的作品,为打赢这场战“疫”加油鼓劲。”徐芳丽告诉记者。

写词、编曲、练习、录制、后期......仅仅一个星期的时间,由省琼剧院一团司鼓、国家二级演奏员张发长作曲,徐芳丽作词,徐芳丽及其学生陈科翰、吴挺丽和王川龙共同演唱的琼剧唱段就顺利完成了。同时,由定安本土作家岑运雄作词的《防控肺疫莫麻痹》琼剧版唱段也应运而生。

“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创作诗歌朗诵类疫情防控文艺作品,让更多的人了解防控知识和参与到这场战‘疫’中,也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们致以崇高敬意。”徐芳丽说。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定安全力部署谋划,加强组织领导,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防控知识,切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不断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营造依法依规自觉防护的良好氛围。 (王丽云)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