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吉阳区帮助辖区内建档立卡户收购线椒6万斤

2020年02月20日23:0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三亚2月20电(宋彤桐)2月20日,记者了解到,为了帮助农户解决疫情带来的瓜菜滞销问题,共渡难关,近日来,吉阳区已联系爱心企业多次收购辖区内农户的线椒。对于辖区内存在建档立卡户的罗蓬村,吉阳区给予重点支持,共收购了该村建档立卡户种植的六万斤线椒。

据悉,线椒作为吉阳区的重要经济作物,产量非常大。据大茅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仅大茅村种植的线椒面积就有760余亩,一亩可收获线椒4000至6000斤。今年的疫情对农户影响巨大,由于外来人员隔离措施以及多个省市交通不畅等原因,今年线椒销售出现收购商进不来、运往外地物流成本高等情况,导致往年价格可达2.8元一斤的线椒目前只能卖到6角钱。

针对上述情况,吉阳区上下积极行动,多次走访存在瓜菜滞销问题的种植村、收集滞销农产品信息,为农户拓宽销售渠道。吉阳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农业农村局采取“线上加线下”模式,帮助农户解决滞销难。线上,联系电商平台提供菜源;线下,联系爱心企业收购、在多个小区内定点销售吉阳区农户种植的瓜菜。

据了解,目前吉阳区通过爱心收购等方式,已购买了辖区内农户种植的线椒15万斤,部分农产品由农业农村局捐往医院或由区武装部组织捐往部队。其中,由于罗蓬村建档立卡户的情况特殊,吉阳区在爱心收购农产品时优先考虑到这一群体,购买的6万斤线椒很大程度上为他们解决了“滞销难”。

对于冬季瓜菜滞销的现状,吉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练坦言,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销路问题,吉阳区将继续为农户寻找销售途径,并密切关注外地市场的开放情况,帮助农户度过难关。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