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战疫 备战高考

2020年海南高考地理复习:筑牢基础知识体系 注重理论与实际联系

2020年03月11日08:3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2020年是海南高考改革第一年,且学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延迟开学,无形中增加了考试压力。那么,接下来的3个月,考生该如何复习?复习什么?备考过程中又有哪些问题要注意?近日,人民网记者采访了海南华侨中学教师,分别就各学科为考生复习备考支招。

海南华侨中学地理老师张帆

人民网海口3月10日电(王硕)“高考复习紧跟老师的步伐非常重要,一定要先把老师讲解的内容消化落实到位,在此基础上再去自我强化,然后合理安排时间。”针对高三学生最后三个月的复习,海南华侨中学地理老师张帆强调,首先还是要做好对基础知识的深刻理解,并在此基础上做强化,系统把握、灵活运用才能更好的应对高考。

“现阶段地理已进入二轮复习,二轮主要是进行专题的复习,是在一轮复习基础上进行深入、综合和提高,是从知识到能力转化的一个重要阶段”,张帆表示,目前的复习模式主要还是学生做题强化专题训练,老师讲评纠错、搭建专题思维导图和相关学法指导。

“高三复习做题不在数量在质量。”张帆提醒,近年高考地理试题紧密结合学科内容,多以问题情境进行考查,设问角度新颖,灵活多样。经过二轮复习,学生只有对基础知识有深刻理解,系统地把握并能有机整合以及灵活运用,才能在考试中有的放矢。

针对当前的新高考对考生能力的要求,张帆建议,不仅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还要注意用实际去联系理论。应多关注时事新闻,关注反映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科技进步、风俗人情、生产生活实际等素材。

“当前我们学校的备考,按照常规二轮备考的做法有计划地开展”,张帆介绍,“备课组老师之间会进行资源共享,每周会进行集体备课,交流备考情况,商讨确定复习内容和进度安排,通过录课以及直播的方式帮助指导学生复习。”

对目前的线上教学方式,张帆表示,对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强的学生来说效果是不错的,“线上教学老师陪伴学生的时间相对变长了,通过微信或者QQ老师能够随时随地给学生解答问题,排忧解难”。但同时个别同学有没有及时跟进学习,有没有同步认真听课,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面对疫情下的新的学习方式和备考压力,张帆建议,学生可以保持自己适应的生活作息,无需在考前刻意调整和改变,家长也应注意安排好孩子的饮食,留意孩子情绪的变化,不要过分紧张以免给孩子带来压力。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