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党旗飘扬系列报道之五

美兰机场张莉萍:守住疫情防控关口是我的责任

2020年03月22日09:0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特别是抓落实的职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疫情面前,海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勇担当、敢冲锋,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诠释入党初心、践行党员使命。为彰显党旗引领力量,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海南省委组织部,采访九名海南战“疫”一线的普通党员,讲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海南战“疫”故事。

△点击聆听张莉萍的故事(主播:人民网海南频道主持人 张弛)

人民网海口3月22日电(樊欢迪)3月11日,和往常一样,张莉萍仍然穿上防护服上机排查发热疑似病人,她仔细地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美兰机场是防疫情输入的一道重要关口,我们责任重大,任何一个人不严格地执行命令就会让战‘疫’失败,所有人的努力都会白费。”作为海口美兰机场飞行管理部急救中心主任,张丽萍从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开始,便带领30余人的团队进入战“疫”状态。

张莉萍穿防护服准备上飞机去排查发热病人(受访者供图)

经历“非典”战场 一切从容应对

自出现疫情以来,急救中心的工作内容就以疫情防控为主,在春节期间,经常会出现不同航班几乎同时发现疑似病患的情况,这时候急救中心俨然成为机场“救火队”,辗转于机场的各个角落。

“在物资缺乏、时间又紧的情况下,我也要求团队们按照高标准做好每一步。”经历过“非典”疫情的张莉萍深知防控的重要性,她对发热排查、测温、物资保障、消毒、医疗污物、健康管理等方面每一个环节都严格要求,制定11项工作流程图,要求每一名医护人员严格按照标准操作,实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所有的岗位标准化,确保机场员工零感染。

张莉萍进行日常检查工作(受访者供图)

疫情形势严峻,防控标准也每天在改变,张莉萍及其团队每天去到现场,严格落实每一项新规程。“有时候没有及时传达到位,现场人员就会漏掉一些规定,我们就需要到现场协助处理这些问题。”张莉萍直言,“不是所有人都能够理解你,但是自己心里清楚,做这些事情的必要性。”

坚守岗位 轻伤不下火线

个子瘦小的张莉萍,工作起来却是一副“拼命三娘”的模样。大年初一下午,一批湖北籍旅客抵琼,按照规定,下机后需要接受张莉萍及其团队的检查、转送、隔离等一系列的工作。当时所有的旅客都表示不理解,情绪激动,场面难以控制。

面对这一严峻的考验,张莉萍迅速反应,与乘客进行了持续6小时的沟通与解释,不断安抚他们的情绪。终于,在当晚21点,200多位旅客被成功转运。到这个时候,张莉萍才彻底放松下来,泡上一碗方便面当做自己的晚饭。

在春节期间,因为旅客众多和突发情况多,防控疫情的方案不断调整,张莉萍便以机场为家。工作起来连续8天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饿到胃痛时才想起来还没吃饭成了常态,“在这个防疫的关键时刻,所有的同事都在努力战斗,作为党员的自己更不能退缩。” 张莉萍说。

党徽在身 责任在心

“‘非典’时期,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年轻医生,想的比较简单,就是执行命令。”如今的张莉萍,胸前佩戴着党员徽章带领着30余人的医疗团队日夜不休的工作着,队员的情绪和旅客的需求都成为她肩上的责任。

“因为工作压力大,队员们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就忍不住哭了,我很心疼他们。”为调节他们的情绪,张莉萍变成“知心姐姐”,积极鼓励,耐心开导,帮助他们解决现有的问题,以快乐的心态投入工作。

从排查发热人员到消毒液的摆放,张莉萍都认真对待。有位乘务员半夜发烧,张莉萍担心不已,在医院外面一直等候,得知只是普通的呼吸道感染才松了一口气;防疫物资紧张,张莉萍联系所有渠道搜寻物资,电话打了上百个……虽然长期精神紧张、身体疲乏,但她从不对同事们说起,依然用饱满的精神状态出现在大家面前。

“我要给队员们树立一个好榜样,累的时候只能跟家人视频说。” 对于无法正常陪伴家人,张莉萍充满内疚。但当她在岗位上收到孩子录制的视频里说:“妈妈辛苦了”的时候,张莉萍说,那一刻,感到战“疫”动力更足,“抗击疫情太重要了,大家比小家重要,大家好了小家才能好。”

目前,海口美兰机场的防控工作已经有节奏、有步骤、有方向的开展,“有现在的成绩是大家团结合作的结果,我们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张莉萍鼓励着队员们,也在激励自己。随着复工复产热潮的到来,张莉萍表示,自己还将继续做好自己的工作,把好疫情防控的重要一关。

相关新闻: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