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党旗飘扬系列报道之六

万宁东澳镇蔡为润:隔离病毒 不隔离爱

2020年03月23日08:5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特别是抓落实的职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疫情面前,海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勇担当、敢冲锋,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诠释入党初心、践行党员使命。为彰显党旗引领力量,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海南省委组织部,采访九名海南战“疫”一线的普通党员,讲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海南战“疫”故事。

△点击聆听蔡为润的故事(主播:人民网海南频道主持人 张弛)

万宁东澳镇党委委员蔡为润

人民网万宁3月23日电(枉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蔡为润便将这句话作为恪尽职守的准则。作为万宁市东澳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蔡为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冲锋在东澳镇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前沿,以满腔热血和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海南万宁市东澳镇 党员代表们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我是党员我先上”

集丰村是东澳镇人口最多的村庄。神州半岛是东澳外来“候鸟”人员多且杂的旅游片区,这两块地方是东澳镇整个防控工作中最难啃的“骨头”,疫情防控工作中,蔡为润迎难而上,在担当集丰村网格化管理员工作的基础上,主动请缨作为神州半岛听涛苑、岛屿院两个小区的网格化管理员。

2月9日,根据海南省委“对疑似病例核酸检测动态清零”的工作要求,蔡为润主动向镇党委书记请缨,“我是党员我先上”。

集丰村有7名密切接触者拒绝隔离,蔡为润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与密切接触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表示同意亲自送他们到隔离点,最终成功将他们带到了兴隆集中隔离,避免了村民恐慌情绪。

集中隔离期间,蔡为润更是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帮助,让他们安心地度过隔离生活,赢得了村民的高度赞誉。

蔡为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从年前到年后,他带领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疫情防控小组人员严格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工作原则,走村串户入小区、逐门逐户对“四类人”信息大排查,详细了解各家各户家庭成员及行踪信息,逐一进行登记造册。

同时,工作严谨的他还对排查出来的人员,实行健康管理。坚持每天监督查看每一个监测对象的体温登记信息,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蔡为润带领党员代表们集体宣誓

“隔离病毒 不隔离爱”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这是蔡为润在服务健康管理户过程中常念叨在嘴边的话。在两个小区网格点,他主动加入业主群,及时宣传和传达疫情防控政策,为业主答疑解惑,掌握业主需求,及时解决业主存在困难。

“有一些健康管理户身患疾病,每天需要服用药物治疗,为了便利他们,我们也甘当‘跑腿’服务员。”蔡为润告诉记者,在小区中有一名监测对象,因出现发烧被送到医院救治后,家中仅留下一名82岁且患有高血压的老人和一名4岁的小孩,远在武汉的亲人也因封城不能过来照料。

得知情况之后,蔡为润主动承担起“管家”活儿,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她们的生活,还经常与老人远在武汉的亲人联系,希望他们多给老人打电话给予关心和鼓励,让她情绪稳定。

有一天晚上,老人因担心医院女儿的病情,血压突然上升,并急需一种叫做“倍他乐克”的药物,蔡为润几乎也是跑遍了镇上的各大药店才终于买到。待老人服用后,血压得到很好控制后他才放心离开。

老人常说,“太感谢你了,你不是我的亲人却胜亲人”。蔡为润也总是说道,“我们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蔡为润深入各村各户 与群众交流疫情防控措施

“顾得大家也是顾小家”

“等到疫情结束后爸爸再回家陪你玩。”蔡为润每天都通过手机视频,对自己年幼的孩子这样说。

从大年初二开始,他就把自己和家人隔离开,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面对妻儿每天在视频中说等他回家时,他忍住内心的挂念与不舍对妻子说,“顾得大家也是顾小家”。面对严峻的疫情,他没有退缩而是选择了逆行而上,他的家人也知道,这是他必须要做的事情。

“战‘疫’在一线,我们责无旁贷。但是家人的支持和关心是我在防控工作中最大的心理安慰。”蔡为润告诉记者。

在此工作期间,蔡为润每天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做好网格点疫情防控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共组建了14个疫情防控党小组,动员1150名党员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有一种力量叫做我是共产党员,这句话一直支撑我勇敢地走在一线。”此次战疫行动中,蔡为润恪尽职守,在特殊的时期默默坚守在防控疫情的一线,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相关新闻: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