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做好“非遗+”文章  促文旅融合 

2020年04月03日17:5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白沙4月3日电(宋彤桐)近日,白沙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志群组织召开白沙县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调研会,会议展示了白沙县近三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基本情况,并对下一步白沙县开展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进行交流、探讨。当天下午,张志群一行还开展实地调研,对非遗传承人进行走访,了解他们所需、所想。

会上,白沙县非遗中心负责人符少玲介绍了白沙县目前的非遗项目保护名录、传承人的基本情况及已开展的相关工作内容,并提出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和建议。

张志群听取汇报后,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并对下一步非遗工作提出意见:要加大县财政投入,保障非遗相关工作经费;要提出更为有效的扶持办法激励机制,如设立非遗创业基金、创业奖励资金、提高非遗传承人待遇等,通过多种方式提高非遗文化的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提高非遗传承人的社会认可度;要提供必要的非遗传承场所,保障“传帮带”作用的有效发挥;要做好“非遗+”文章,与乡村旅游点、旅游企业等进行合作,通过发展非遗文创产品等方式发挥旅游推广效应;要充分利用“非遗日”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扩大非遗影响力。

当天下午,张志群一行到白沙县南开乡开展实地调研,实地查看南开传习所,了解其现状和用途,并走访非遗传承人符明庄,了解其产品价格、销售渠道、创业(成立合作社)意愿、授徒情况、年销售额、非遗补贴发放等情况。 张志群表示,针对场地不够的问题,应遵循场地共享,灵活利用的原则;对于非遗传承,要组织高水平的非遗传承人,开展学习和培训,结合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力争每个村出一个非遗传承带头人;提高非遗传承带头人的待遇,提倡非遗传承人充分利用农闲时段开展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

(责编:刘杨、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