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自贸’作贡献,我为‘防疫’献力量”网络文化作品展

缘起海南,心系海南

作者:海南师范大学 庄小惠,指导教师 邹木荣

2020年04月10日09:3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庚子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全国,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为更好地引导海南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学识素养,在“宅”的过程中深入思考如何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省教育厅联合人民网海南频道共同组织了“我为‘自贸’作贡献,我为‘防疫’献力量”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并将在网上遴选展播部分优秀稿件,以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作品,反映海南高校学生奋发向上、勤于思考、勇于拼搏的精神状态,展现青春正能量!

 

在祖国浩瀚的南海上,镶嵌着一座风光旖旎的热带岛屿,那里有蔚蓝辽阔的天空、澄清透明的海水、平坦柔软的沙滩、树影婆娑的椰林,它就是有着绵延1500多公里海岸线的海南岛。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面对国家赋予海南省重大历史性发展机遇,为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各界人士纷纷响应,愿为海南发展贡献力量。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开局之年。

一年前,有幸收到海师大攻读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在海南生活和学习了一年,这里风景宜人,阳光温暖,生活温馨,让我不禁感到何其幸运。目前海南正处在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时期,作为广大海南民众中的一名普通在校生,我想,被海南这片土地养育着的我们,如此幸运,如此幸福。现在,海南需要我们,我们就要扛起肩上这份特殊的使命与担当,或许我们来自五湖四海,或许我们的力量有大有小,但只要我们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必定可以为海南自由贸港建设添砖加瓦。

理解“自贸”政策,定位自我

目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已处于火热实践中,取得相关成果之际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海南不断制定相关政策以改善实际情况,力争取得更大成效。作为即将踏入建设队伍的我,时刻关注自贸政策。今年海南将研究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发展规划,大力实施“千人专项”引才工程和“南海系列”育才工程,加大团队引才和柔性引才工作力度,并制定实施“1+2+N”政策体系,引进更多国际人才。通过解读海南自贸港人才需求政策文件,不断定位自己,学习知识,锻炼本领,为未来的实践提前做好准备,以更好地服务于自贸港建设。

夯实专业知识,扎根海南,教书育人

作为教育领域的一名研究生,我深感教育的育人力量和重要性,因为教育工作者是海南更是我国未来人才的培育者。在校期间,我不断丰富自己的文化知识涵养,学习掌握专业知识以及教育前沿知识和技术,时刻保持作为研究生应有的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求知欲望,提高教育领域的学术研究水平。同时,不断对海南中小学进行实地考察,与教育工作者交流访谈,以了解当前海南教育状况及人才培养上的困难,并针对这些问题,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同学老师们讨论,为海南教育质量的提高奉献一份力量。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愿以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浇灌在海南这片土地上。为下一代传达使命和担当,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荣幸,希望我培育出的学生能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热爱海南,奉献自贸。

学习海南文化,保护海南文化,传播海南文化

海南岛是中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地区之一,悠久的华夏文明中,海南岛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独树一帜,从远古到现代,她都是中华文明中重要的分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会吸引来自不同省份乃至不同国家的人,学习海南文化,领悟海南文化精髓,可以增加自身底气以及归属感;保护海南文化,避免其遭受破坏是使命和责任;随着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传播海南文化便是一种精神传达,能让更多人认识海南、向往海南、热爱海南,能为海南吸引更多人才与企业,更能让留在海南奋斗的人们深深凝聚在一起。

以实际行动,扛起“自贸”建设责任

海南自贸港建设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我们一步一脚印,实地实干,不断探索前进。即便身在校园,我们也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为“自贸”做贡献。如爱护海南一草一木,保护海南绿水青山;参加“为自贸建设献言献策”活动,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宣传自贸建设正能量,并将这份信念和责任传递给周围的人,鼓舞他们积极加入,共同为自贸建设而奋斗;加入志愿者队伍,不求回报,只为自己的力量能落到实处等等,以实际行动坚决扛起自贸港建设的担当。特别是在战“疫”期间,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扛起自己的责任,自觉遵守海南相关规定,发挥自己的力量做好力所能及的事,同时利用好时间不断充实自己,提高学识素养,为自贸建设奉献最大力量!

缘起海南,心系海南。汇聚在海南,贡献给“自贸”!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需要新力量、新血液、新思想,我们要抓住机遇,扛起担当不忘使命,练就新本领,奉献新作为,全力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全力彰显理想担当,全力践行文化自信,全力释放青春动能。在这片热带宝地上,在为自贸建设的过程中,坚定信念,不断突破自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