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再推11条具体措施 确保复工复学工作有序开展

2020年04月09日19:4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4月9日电(王硕)4月7日,海南全省高三、初三师生返校复课。按照海南省教育厅发布的通知要求,海南省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级和中职学校也将于4月13日开学,小学各年级于4月20日开学。4月9日,海南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再次对全省各学校复学复课工作进行了重点研究部署,提出11条具体措施确保复工复学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落实政治责任确保师生安全健康

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把确保师生安全健康作为当前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坚决抓实、抓细、抓好。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学校管理

各学校要负起校园管理的主体责任,做好校内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各校党委(党组)和校委会要切实承担主要责任,抓措施落实、抓工作验收。

三是派驻教育专员

各地政府要向所辖各学校派驻教育专员,加强派驻人员培训,明确教育专员工作职责,重点协调解决学校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

四是派驻医务人员

要向所有学校派驻医务人员,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五是确保口罩供应

要分区分级解决好口罩供应问题,加大生产力度,用好财政补贴,采取统一收购、统一调度和直供等方式,重点解决经济困难学生的口罩需求。

六是落实家庭责任

要明确家长是学生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家庭是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关口,加强宣传教育,落实家庭责任,做好每天离家入校前的体温自测,确保学校绝对安全。

七是安排专用公交

市县城区范围内要安排师生专用公交车辆,优化公交线路,实现师生上下学的“点对点”运输。

八是加强重点人群服务管理

要按有关规定对返琼入琼人员及时进行检测,对确需进入校园等重点区域的离汉离鄂返琼人员,按照规定时限落实健康服务管理措施,严防疫情反弹。

九是加强安全管理

要强化校园及其周边区域的安全管理,加强学校食品安全、周边各类生活场所的管控,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学校。

十是开展爱卫运动

要在全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十一是加强宣传引导

要公开透明发布信息,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复市过程中公众关心的问题及时进行解读,加强学生等重点人群的心理疏导。

海南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复学复课工作放在与复工复产复市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来抓,要求各地各校结合实际,把11条举措抓得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争取家庭社会全力支持配合,确保全体师生安全健康,推动复学复课有序开展。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