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兰区实施微改造 荒地变公园

2020年05月18日21:4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傍晚时分,这里可热闹了,大人小孩都来这里乘凉游玩。”海口市美兰区新埠街道土尾村村民符阿婆开心地说道。美兰区通过社区“微改造”,“激活”越来越多的社区闲置空地。昔日脏乱的卫生死角,如今逐渐成为居民身边的“幸福花园”。

该街心公园位于新埠岛新东社区西坡新村北门斜对面。上个月,这片土地还是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的荒地。“以前这里没人管,有些人把垃圾往这里丢,却很少见人来清理,时间久了这里的草比人都高。”符阿婆告诉记者。

“这块地挨着两个村子,权属比较复杂,导致从上世纪90年代到现在都没有被开发利用起来。”美兰区新埠街道办副主任尹东升介绍,此处荒地面积约4至5亩,位于土尾村和群旺新村的交界。“根据市、区两级部门推进社区‘微改造’的要求,我们决心设计改造方案,把这块闲置荒地改造利用,打造成休闲小公园。”

4月以来,新埠街道把土尾村和群旺新村的村干部召集到一起,反复做思想工作,并逐家逐户走访周边居民征求意见。最终,各方达成共识,同意暂时搁置权属争议,共同开发,把土地先利用起来造福两村村民。

4月20日,该荒地正式动工。本着“简约、利民、小投入”的原则,新埠街道反复调整设计方案。荒地平整后,铺上了经济适用的大叶油草,并安装了喷水系统每天上下午各灌溉一次;保留原先荒地里的几株大树,又栽种了5棵小叶榄树,待成荫后为居民提供一片清凉的休闲场所;对荒地内的小径进行水泥硬化,方便行走,同时购置7件健身器材供村民休闲使用。整套改造下来,花费不到10万元。

“微改造”后的街心公园于5月9日正式开园。荒地变成了绿地,小公园成了附近居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自开园以来,每天都吸引着不少市民前来散步、玩耍,小公园里充满了欢声笑语。“以前路过看到都嫌弃,现在看一眼就觉得赏心悦目。”村民林先生希望,政府部门后续能够修建一些座椅,方便老年人休息,把公园打造得更加精致。

社区“微改造”项目,是美兰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四爱”活动的延伸,以城市的“微改造”盘活一批闲置土地,最大程度发挥社会价值和公益效应,让城市变得更美,社区生活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王聘钊、 陈尾娇)

(责编:刘杨、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