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非遗传承保护工作增添新名片 黎族传统工艺工作站揭牌

2020年06月14日15:30  
 

6月13日下午,东方市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暨东方黎族传统工艺工作站揭牌仪式在东河镇政府举行。东方黎族传统工艺工作站的成立,为东方市非遗传承保护工作增添一张新名片,更为非遗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海南省旅文厅副厅长汪黎明,市委书记田丽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长丰,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符世经出席揭牌仪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钟海涛主持揭牌仪式。

田丽霞对近年来东方市大力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广大非遗工作者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挖掘和传承更多优秀的黎族文化;要以东方黎族传统工艺工作站的揭牌成立为新起点,充分利用和发挥好“东方黎锦”商标的作用,传承黎锦技艺,弘扬非遗文化,为东方黎族文化研究、非遗技艺传承发展与保护、做大做强黎锦产业做出新的贡献,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张长丰在揭牌仪式上致辞。他指出,东方黎族传统工艺工作站的揭牌成立,是东方传统文化发展的新起点,江南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等高校资源的融入及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与支持,必将有力助推东方市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希望工作站充分借助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东风,以保护、传承发展传统文化、传统工艺为己任,加大非遗保护工作力度,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东方文化力量。

据了解,东方黎族传统工艺工作站以黎族传统纺染织绣为重点,通过改善材料、改进设计、改良品质,提高非遗传统工艺发展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同时推动设计研究,促进黎族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形成具有海南民族特色、走进国外市场的品牌产品。

近年来,东方加大非遗文化传承发展与保护力度,建立了黎锦传习所、黎锦原材料种植基地、非遗综合展示馆与黎锦技艺传承馆,使东方黎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很好地保护和传承。今年3月份,成功获批“东方黎锦”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标志着东方市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打响了“东方黎锦”这一非遗品牌。

当天,田丽霞、张长丰等领导同志还参观了少数民族手工艺品展区,观看了织锦比赛。(东方市融媒体中心 许雪梅 钟维)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