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胸前闪亮党徽 海南建行干部罗世洞帮助驻村18户贫困户脱贫

2020年07月01日16:3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在海南省万宁市红荣村,村民们都亲切的称呼罗世洞为“罗叔”。村民嘴里的“罗叔”,是建设银行海南省分行万宁支行客户经理,在去年2月,罗世洞作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队中队长派驻海南省万宁市红荣村,参与当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作为一名党员,罗世洞克服了驻村工作的种种困难,帮助全村18户贫困户共66人稳定脱贫,并在当地政府2019年度乡村振兴考核中获评优秀。

罗世洞向帮扶户宣传扶贫政策

村民的事就是我的事

驻村伊始,罗世洞就给自己定下了硬任务,每周必须不少于2天下乡入户,走访调研。每次,罗世洞轻装简行,一支笔一个笔记本走东家,访西家,一边用海南话与村民亲切交谈,一点点拉近与村民的距离,一边详细记录下村民的生活状况、困难情况。几乎每次的走访调研,都要花上一天时间,晚上简单吃上一口饭,罗世洞又埋头研究起一天的调研成果,密密麻麻的笔记,罗世洞一点点地梳理问题,找症结对症下药。

贫困户张育英家的孩子患有慢性疾病,在屯昌镇多次住院治疗未能全额报销医疗费,大额的医疗费用给这个家庭造成了巨大的经济负担。罗世洞了解情况后,先将该贫困户申报为医疗保障兜底贫困户,又多次到北坡中心卫生院代理医药费兜底报销手续,确保贫困户不再因病返贫,因病致贫。

村民事情无小事,罗世洞说:“既然党组织认可我,选派我作为工作队中队长,那我就应该要不负组织的期望,把村民的事当作我自己的事,办好了,办妥了。”

带领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让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是关键。每周一,罗世洞都按时组织贫困户参加海南省脱贫攻坚电视夜校学习。同时,利用全村贫困户聚在一起的机会,罗世洞积极向贫困户宣传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介绍各地的脱贫致富经验措施,及时向贫困户家庭人员提供就业信息或致富门路信息,并鼓励扶贫户在观念上要有脱贫的信念,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

宣传到位以后就看实际行动。罗世洞积极联系相关合作社,组织了贫困户和部分村干部到万城镇源生态东山羊农民养殖合作社和万城镇洪圮坡澳洲龙虾养殖基地参观,让贫困户了解其产业发展情况,鼓励他们到这些产业基地参加工作或劳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罗世洞还积极组织贫困户参加万宁市农业技术服务公司组织的家禽养殖和疾病防治的技术培训学习,让贫困户也能掌握一门技术。

让村民居住环境好起来

自万宁市“厕所革命”攻坚战拉开序幕,罗世洞深知,改善村民居住环境也是脱贫攻坚必不可少的环节。罗世洞根据新建或改建厕所数量信息,及时向万城镇“厕所革命”办公室申报化粪池需求量,确保红荣村村民百分百有厕所可用。

收到化粪池到货信息后,罗世洞第一时间赶到指定地点提货,并自行垫付车费,现场指导农户建厕,巡察督促进度。在技术指导过程中,不可能时刻联系到供货方技术人员随时到位帮助农户开化粪池入出粪便孔,罗世洞干脆自己买一把打化粪池孔的电钻机,只要哪户化粪池坑已挖好,坑底已垫上够厚的水泥,立马带上开孔器为其化粪池开孔(入便孔、排污水孔、排气孔)。村民们看到罗叔亲力亲为,明白了政府对于脱贫攻坚的决心和力度,也感恩驻村工作队的倾力帮扶,也对未来的生活更加有了盼头。

今年9月底,罗世洞就满60岁退休了。还有几个月的时间,罗世洞下乡的频率更勤了,走在乡村道路上的步伐更快了。罗世洞想着,他不仅是工作队中队长,更是一名党员,要在退休前,多为村民再干点事,多为红荣村再出点力。这样,才不负胸前闪亮的党徽!(林思彤)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