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工程项目中标廉洁预警谈话会议

2020年07月07日18:1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7月7日电(孟凡盛) 7月7日下午,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在海口召开全省24个在建公路水运工程项目中标廉洁预警集中谈话会议。会议由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刘闯主持,厅党组书记、厅长邓小刚,厅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派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夏炎出席会议并讲话。厅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省公路管理局、港航管理局、交通工程建设局、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24个在建公路水运项目代建、设计、施工、监理、试验检测、咨询服务等中标单位的法人代表或其授权委托代理人、项目主要负责人,以及24个在建公路水运项目招标工作管理人员、招标代理机构代表相关人员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省交通工程建设局、省公路管理局、省港航管理局等建设单位分别对项目中标单位提出廉洁要求,11家中标单位代表就如何做好项目廉洁建设工作作了表态发言。随后建设单位与中标单位代表签署了廉洁承诺书,从源头上对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行为进行遏制和防范。

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夏炎就抓好交通公共工程跟踪监督和反腐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廉洁预警谈话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和省委巡视组专项巡视要求的重要举措,是交通运输厅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强化监督管理的有效措施,同时也为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再监督提供了很好的抓手。二是公共工程建设中要筑牢党纪红线。他指出,七届省委以来,省纪委监委移送审查起诉涉及工程腐败案件占比高达70%,中标单位全体党员必须自觉遵守党的纪律,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的廉洁纪律为约束,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坚决不能触碰纪律的红线。三是公共工程建设中要筑牢法律底线。他强调,参建人员在公共工程建设中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得违反涉及工程建设方面的规定,要筑牢底线思维、规则思维,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廉洁意识。

厅党组书记、厅长邓小刚就抓好深入开展公共工程跟踪监督工作确保每个项目成为廉洁工程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公共工程项目跟踪监督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全力以赴推进自贸港建设,交通系统承担的建设和改革任务越来越繁重,必须紧绷廉洁建设这根弦,严格落实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意见》要求,以案为鉴,切实增强贯彻执行开展公共工程跟踪监督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交通运输系统的每个项目都建成品质工程廉洁工程。

第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抓好公共工程项目跟踪监督工作。一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总结推广支部建在项目上写入合同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加强项目党风廉政建设,建设廉洁工程品质工程。二是要狠抓主体责任落实,业主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抓好内控制度,建立廉洁风险防控主体责任清单,把住招投标、合同履约、分包管理、设计变更、计量和资金拨付、大宗物资采购等环节的廉洁风险。三是夯实行业监管责任,厅机关相关处室和质监局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制定工程项目廉洁风险防控行业监管方案,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完善制度,升级行业监管手段,提升行业监管能力。四是督促市场主体履责,业主单位要加强对代建单位的管理,代建单位要对照业主主体责任落实要求做好项目廉洁风险防控。施工、监理、勘察设计、招标代理等其他市场主体,要做好自身职责内的廉洁风险防控。

第三,采取措施,抓实落细深入开展公共工程项目廉洁建设工作。一是加强教育,增强对法纪法规的敬畏感。要加强法纪教育,加强党性修养,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加强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交通建设从业者明底线、知敬畏、受警醒。二是堵塞漏洞,建章立制完善各项制度。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完善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完善行业监管,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推动企业自觉规范从业行为。三是强化监督,规范权力运行。交建局、公路局、港航局要履行跟踪监督的主体责任,厅相关处室、质监局要履行跟踪监督的监管责任,自上而下把责任一贯到底。要处理好巡视巡察、纪检监察、审计的再监督,对指出的问题要主动反思、深入查摆,并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四是从严执纪,严查腐败行为。要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严查虚假招标,转包、违法分包,人情工程以及领导干部干预招投标问题,对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严查一起。

本次廉洁谈话会议对交通系统广大干部和项目参建人员在公共工程建设中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规矩起到了有效的促进作用,为加快推进项目投资进度,营造海南省交通工程建设领域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打造一批廉洁工程,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贡献。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