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启动试点创建 补齐末端设施短板 加大分类宣传

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 启动试点创建

记者孙慧

2020年07月09日13:54  
 

“红色桶放有害垃圾,绿色桶放厨余垃圾,蓝色桶放可回收垃圾。”7月8日上午,家住海口市琼苑路琼苑广场的市民苏铭,提着分类好的垃圾袋走到小区门口,把垃圾分类投放进不同颜色的垃圾桶。

按照海南省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的目标,从今年10月1日起,海南省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三沙市四个市全面施行生活垃圾分类,其他市县今年内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到2022年全省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记者近日采访各方发现,海南各市县正对生活垃圾分类的投放、运输、处置等环节采取多项措施,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

在儋州市,18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都已放置垃圾分类投放设备,并每天安排志愿者在现场引导市民正确投放垃圾。三亚市在吉阳区、崖州区启动智慧垃圾分类试点。海口市在党政机关、学校、居民小区都已开始试点铺开生活垃圾分类。三沙市永兴岛已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并按照不同垃圾分类进行不同处理。

据介绍,目前制约海南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最大的短板是末端处置设施建设不足,特别是可回收物和厨余垃圾方面。目前,海南省陵水、三亚、屯昌等多个市县正在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快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和餐厨垃圾末端处置设施,补齐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短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方面,琼中、文昌等市县建设阳光堆肥房,采购餐厨垃圾处理小型设备,采用生物发酵等方式就地处理厨余垃圾和枯枝烂叶,争取资源化利用。

收集运输也是垃圾分类的重要环节。各市县环卫局、环卫运营企业也开始采购生活垃圾分类桶、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车,陆续投放使用。据了解,儋州市近日已采购生活垃圾分类桶600套,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车2辆。海口市玉禾田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廖志琴介绍,为配合海口市秀英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该公司专门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部,并采购了2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车。

据介绍,海南省4个要率先全面铺开生活垃圾分类的市已经陆续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创建工作,以试点总结生活垃圾分类经验,再以点带面逐步铺开。其余有条件的市县,也开始选取城市居民小区、村庄作为试点样本,在今年内逐步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