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西瓜引种宁夏获高产 全国数百专家前往观摩

2020年07月09日23:1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海南富友硒砂瓜“沙漠风暴”田间观摩会在宁夏中卫中宁县千亩西瓜基地举行
海南富友硒砂瓜“沙漠风暴”田间观摩会在宁夏中卫中宁县千亩西瓜基地举行

2020年7月6日,海南富友硒砂瓜“沙漠风暴”田间观摩会在宁夏中卫中宁县千亩西瓜基地举行。该基地引种海南富友种苗有限公司无菌育种基地培育的“沙漠风暴”优良西瓜品种大获成功,千亩硒砂瓜“沙漠风暴”瓜型大、产量高、质量好,平均单果重达到28斤,纯度99%以上,果肉呈大红色,中心糖度高达13.2度,抗病性显著高于其他类似品种。全国各地数百名农业专家、西瓜种植户和采购商闻讯赶来观摩品瓜,海南西瓜品种掀起的“高产风暴”享誉全国。

海南富友种苗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建闻说,抗病强、杂株少、瓜更大的“沙漠风暴”的成功培育,是富友公司专家组和宁夏大学田军仓教授团队不断创新,勇于尝试的成果。

西北宁夏,气候干燥,光照充足,优越的气候条件为硒砂瓜的栽培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但是,由于长期连作,枯萎病发生严重,导致产量和品质下降,有的年份部分地块甚至出现绝收的情况。针对中卫硒砂瓜种植出现的问题,2009年,海南富友公司专家组就和宁夏大学田军仓教授的团队组成考察组到中卫调研硒砂瓜种植情况,并确定了“耐旱、耐瘠薄、抗病强、高抗枯萎病、耐重茬、产量高、品质好”作为硒砂瓜新品种的育种目标,进行了8个组合的组配,在2010年至2011年进行品种比较试验,其中W08-27×W07-33组配的品质和产量等综合性状最优。父本:W08-27是从台湾引进的品种经南繁北育多代自交分离而获得的稳定自交系,该品种为中熟品种,长椭圆形,果型大,青绿皮覆核桃纹条带,红瓤,多汁味甜,品质佳。母本:W07-33是利用美国引种材料在南北各地经多代分离提纯获得的性状稳定的自交系,该材料植株生长健壮易座果,果实圆形覆墨绿色条带,浅绿花皮,瓤粉红色,汁多甜爽风味佳,耐旱不耐湿,耐瘠薄抗逆性强,高抗枯萎病耐重茬。

在品比试验的基础上,2012至2013年,又将这个组合在新疆、甘肃、陕北、宁夏等省区进行十个点的区域试验,与当地同类主栽品种作对照,该组合抗病强,果型大,产量高,品质好,综合性状优良,深受种植户和市场的欢迎,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014年富友公司在区试的基础上进行了生产试验,综合性状仍然表现良好,优点突出,后把这个组配商品名称定为“沙漠风暴”。2015年开始在新疆、陕北、甘肃、内蒙和宁夏进行大面积推广,并成为了当地主要外销品种。

“沙漠风暴”之所以“综合性状优良,种子纯度高,质量好”,主要取决于富友公司在制种环节采取的机械操作、田间栽培管理、植保技术的落实、种子的采收无毒无病处理及育种土地选择多年未种植西甜瓜与葫芦科作物的土壤,要求土地肥沃,平整,灌排条件优良,全部采用滴灌种植。

海南富友种苗有限公司通过与田军仓教授主导的校企合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如今,海南富友“沙漠风暴”已成为宁夏、内蒙、新疆、甘肃、陕北等地家户喻晓的西瓜品种!观摩会上,备受好评的还有海南富友抗病强、产量高,不携带细菌性果腐病(BFB)的“富城五号”品种,也得到了广大种植户的认可。

林建闻表示,海南富友坚持每一批种子都通过权威检测,确保不携带细菌性果腐(斑)病与绿斑驳病毒病,种子安全更有保障。富友公司将继续努力,通过持续生产无菌健康种子,科技下乡等多种形式,让广大瓜农种得出好瓜,也卖得好价钱,帮助更多的瓜农朋友实现增收致富。(徐良)

海南富友种苗公司无菌育种基地培育的“沙漠风暴”优良西瓜品种在宁夏中卫种植大获成功
海南富友种苗公司无菌育种基地培育的“沙漠风暴”优良西瓜品种在宁夏中卫种植大获成功
“沙漠风暴”西瓜平均单果重达到28斤,纯度99%以上,果肉呈大红色,中心糖度高达13.2度。
“沙漠风暴”西瓜平均单果重达到28斤,纯度99%以上,果肉呈大红色,中心糖度高达13.2度。
各地专家和瓜农盛赞“沙漠风暴”瓜型大、产量高、质量好
各地专家和瓜农盛赞“沙漠风暴”瓜型大、产量高、质量好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