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情期间这些关键产检孕妇尽量不要错过

记者王琳琳

2020年07月12日11:26  来源:新华网
 

  疫情为孕妇定期产检带来一定不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产科主任赵扬玉医生11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建议,一些关键检查孕妇尽量不要错过。

  第一,妊娠11-14周间的超声检查;第二,产前筛查,包括唐氏综合症筛查和无创DNA筛查;第三,妊娠20-24周之间的B超检查,即胎儿全身多系统超声筛查,重点排除胎儿畸形等情况;第四,糖尿病筛查,在妊娠24-28周之间做糖耐量实验,评估妊娠糖尿病风险;第五,妊娠29-32周间再完成一次B超检查,了解胎儿生长发育状况,再次排查胎儿是否有异常风险。此外,赵扬玉医生提醒,从妊娠36周、37周一直到41周,每周都需要做胎心监护检查,孕产妇尽量也不要错过。

  高龄孕妇、既往分娩过或者怀孕过不健康孩子等特殊人群,还需在妊娠期间完成产前诊断检查,包括两个时间点:一是,妊娠14周内完成绒毛穿刺;二是,妊娠16-23周之间完成羊水穿刺检查。“这些检查主要用于排查胎儿是否有染色体异常问题,也不要错过。”赵扬玉说。

  需要重点强调的是,孕产妇整个妊娠阶段都需要做自我检测,例如,妊娠早期如果有肚子疼或有不规则阴道出血,甚至有腹泻症状一定要到医院检查,排除宫外孕等其他异常情况。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72小时排行